人民網評:這三點倡議,為深化全球服務貿易注入“中國智慧”

沈慎

2020年09月04日23: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著眼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挑戰和考驗,提出了“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三點倡議,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和投資合作指明了方向,為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注入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從國際大趨勢來看,全球進入服務經濟時代,2005—2017年,服務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額的比重從20.66%升至23.69%。然而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產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如何化危為機?考驗著各國的智慧和行動。

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點倡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操作性,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注入更多穩定性,可謂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一劑良方。應當看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這是發展服務貿易的前提﹔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這是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這是實現普惠共享目標的關鍵。唯有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后”壁壘,消除“數字鴻溝”,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才能共同做大“蛋糕”,讓服務貿易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中國舉辦服貿會,目的就是為了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堅決任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也再次展現了促進全球貿易、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務實行動,彰顯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堅定決心。

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在打造更高水平對開外放上蹄疾步穩,並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機遇。從共建“一帶一路”到設立海南自貿港,從高水准舉辦進博會到疫情之下舉辦服貿會,從完善市場准入和監管、產權保護、信用體系建設,到出台《外商投資法》……中國擴大開放的努力有目共睹。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中國將積極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實際需要,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這是面向未來的中國承諾、中國行動、中國擔當。

148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機構、超10萬人注冊參展參會……這是今年服貿會的整體數據。規模從小到大,影響與日俱增,我們期待,不斷發展壯大的服貿會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能﹔我們也堅信,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仝宗莉、唐述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