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執法司法權在制度籠子裡規范運行

倪弋

2020年09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26日,中央政法委召開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研究部署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工作,全面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隨著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延伸,對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的要求和期待也越來越高。近年來,執法司法規范化建設取得了很大進步,但執法司法亂作為、不作為以及不公、不廉等問題仍然時有發生。隻有通過深化改革,才能破解這一頑疾痼症。

執法司法權作為重要的國家權力,從權力行使看,執法司法活動專業性強,自由裁量權大,執法司法人員容易受到各方面利益和關系的干擾、誘惑。政法隊伍一旦出現違法亂紀問題,勢必影響社會公平正義,損害黨和政府的權威。建立一套適應新的執法司法運行模式的制約監督制度,也顯得尤為迫切。

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應以互相制約監督為主體。黨領導下政法部門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歷來是我國政法工作體制的鮮明特點和獨特優勢。過去一些冤假錯案的發生,往往源於政法部門之間互相制約監督的弱化。因此,政法各部門既要做共扶正義的益友,也應成為彼此糾錯的諍友。例如,要推動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有效發揮法院審判對公安偵查、檢察起訴的制約引導作用。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要進一步促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完善抗訴、再審檢察建議、糾正意見等多元化監督格局。

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應以內部制約監督為根本。政法各系統內部制約監督具有直接性、專業性、及時性等特點,是防止執法司法權被濫用的重要防線。在未來的工作中,應不斷完善政法系統內部制約和流程控制機制,讓內部監督“長出牙齒”,通過系統梳理執法司法辦案的關鍵環節,定期開展內部案件管理、質量評查、行為督導等方式,不斷筑牢防范執法司法腐敗的“防火牆”。

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應以社會監督為重要補充。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主動把執法司法活動依法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才能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對此,要深入推進執法司法公開,構建開放動態透明的陽光執法司法機制,暢通人民群眾批評監督和建言獻策的渠道,建立健全執法司法案件輿情監測與管理監督聯動機制,完善政法信息發布制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改革和建設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社會公平正義,事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惟有深刻把握執法司法權運行規律特點,讓執法執法權在制度的籠子裡規范運行,才能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