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研究生教育關鍵在高質量

趙婀娜
2020年09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培養單位切實將發展重點聚焦到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與內涵發展上來

  

  從世界高等教育發展格局來看,研究生教育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學、一個國家教育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是當前我國廣大研究生培養單位面臨的重要任務。

  不久前,多所高校陸續清退未在最長學習年限內完成學業的超期研究生,引發社會關注。這樣的舉措,傳遞出鮮明信號:我國高等教育正在強化研究生培養質量評價、提升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推動研究生教育格局性、深層次變革。

  沒有強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沒有強大的國家創新體系。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體系的頂端,是培養高層次人才和釋放人才紅利的主要途徑,是國家人才競爭和科技競爭的重要支柱,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核心要素,是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當前,全球范圍內科技創新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態勢,知識創新速度加快,科技變革加劇,高端人才在經濟增長和科技創新中的作用進一步凸顯,教育與人才競爭日趨激烈,很多國家把研究生教育作為培養和吸引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以高素質人才構建新的競爭優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既是國家所需,也是時代所需。

  當前,我國研究生培養規模不斷擴大,今年預計突破300萬。研究生培養質量已事關學校人才培養的整體質量,事關學校的辦學活力和水平,事關學校與學科的聲譽。對於以廣大高校為主體的培養單位來說,大力改進培養模式,健全質量監督體系,推動人才培養邁向新高度,才能切實承擔起高校的責任和使命。

  對學生個人來說,接受研究生教育意味著在本科教育階段之后,再投入一段寶貴的時間學習深造,以進一步提升學術水平與職業能力。這是為未來學術科研與職業發展夯實基礎的關鍵一程。恪守學校人才培養規范、遵守相關制度體系、珍視學習機會,全身心投入學習、研究,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不辜負寶貴的教育資源。

  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培養單位切實將發展重點聚焦到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與內涵發展上來。一方面,強化寓教於研、激勵創新。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把促進研究生成才成長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激發研究生從事科學研究和實踐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另一方面,加強分類改革、積極創新機制。建立研究生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自主調節機制、以質量為導向的評價機制和資源配置機制﹔根據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研究生培養要求,分類改革選拔方式和培養模式,激發各培養單位的主動性與創造性,形成主動創新、特色發展的辦學機制。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吹響了全面推進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的號角。相關部門應做好指導引導督導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形成有利於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環境。研究生培養單位惟有用心謀劃、加強落實,增強改革措施的針對性、實效性,才能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為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