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炒作新疆人口問題實屬無稽之談

沈慎

2020年09月03日19: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針對西方反華勢力在新疆人口問題上的造謠抹黑,9月3日,由新疆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新疆哲學社會科學網發布《關於境外炒作新疆人口問題的研究報告》,以大量詳實的數據、有力的論証、科學的研究,証明這些炒作都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所謂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強制絕育”純屬無稽之談。

此前,德國學者鄭國恩發布所謂“研究報告”《絕育、宮內節育器和強制性計劃生育:中共在新疆壓制維吾爾族人口出生率的運動》,片面引用一些數據和別有用心的個案報道,妄稱“新疆自然人口增長急劇下降”,污蔑新疆存在所謂“強制絕育”問題。這既不符合科學研究方法和學術規范,也不符合新疆的真實情況。事實上,近年來新疆人口持續增長,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增幅和出生率均高於全疆平均水平,在依法實行計劃生育過程中,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權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越高,人們自我價值實現和優生優育的觀念越強,這是世界人口發展趨勢的普遍規律。近年來,得益於中央持續的政策扶持和傾斜,得益於新疆人民的團結奮斗,各族群眾出行、居住、教育、就醫、就業等生活條件發生根本性改觀,促進了人口質量的穩步提升,新疆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人口自然增長率從1978年的22.55‰、7.69‰和14.86‰,分別下降到2018年的10.69‰、4.56‰和6.13‰,新疆人口發展進入了“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的現代人口增長類型。這正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有力証明。

很顯然,西方一些人缺的不是了解這些信息的方法和途徑,而是承認事實的良知和勇氣。他們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族群眾生育觀念轉變視而不見,對“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讓新疆各族人民過上好日子”的訴求充耳不聞。那些熱衷於鼓噪的西方勢力才不會關心新疆人的福祉,他們隻對利用新疆問題向中國發難感興趣。這種險惡用心欺騙不了世人,隻會讓人看清楚其丑陋嘴臉。

在抹黑我國新疆政策上,西方一些勢力一向無所不用其極,此次試圖在新疆人口問題上混淆視聽、制造假象,不過是他們打新疆牌的又一拙劣表演。從以所謂新疆“機密文件”為由,大肆炒作新疆開展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到新疆開展反恐怖、去極端化工作,被部分西方媒體扣上“打壓宗教自由”的帽子,這些顛倒黑白的行徑,詆毀新疆各族人民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所做的艱苦努力,令人憤慨,是新疆各族人民絕不能答應的。事實勝於雄辯。任何造謠抹黑都改變不了今天新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事實,都改變不了我們辦好自己的事情,貫徹落實好治疆政策,繼續把新疆發展好、建設好的堅定決心。

我們也奉勸那些挖空心思使用卑劣手段炒作涉疆問題的人士,放棄固有偏見和執念,睜大雙眼看清新疆今天的成就,為本國民眾正確認知新疆作出正確的引導。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