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服貿會折射中國堅定以開放精神應對沖擊

宋微

2020年09月03日15: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繼廣交會之后,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將於9月4日在北京開幕。在全球經濟深陷疫情泥淖的情形下,中國在推動全球貿易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符合國際社會的預期,此次服貿會的召開,其意義和影響尤為矚目。

面對世界經濟未來預期的不確定性上升,舉辦服貿會展現了中國邁出推進國際合作的一大步。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世界經濟運行態勢,全球大多數經濟體都面臨衰退風險。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盡管各國已逐步推進經濟重啟,但復蘇之路仍充滿風險和挑戰。而中國在取得疫情防控成績的同時,其經濟表現和未來發展預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以服務貿易為例,依據商務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但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於進口,貿易逆差減少,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1513.4億元,增長8.9%,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4.0%,提升9.7個百分點。因此,此次服貿會再次呈現了中國與世界分享的誠意以及攜手戰勝危機的信心。

在全球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舉辦服貿會再一次彰顯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恆心。在全球經濟預期不穩的情況下,保護主義在一些國家死灰復燃,一些發達國家排外行動不斷,一些國家大搞保護主義審查,不惜對外商投資揮舞大棒,試圖通過行政手段阻止生產要素的國際配置。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不斷縮減對外資的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各國服務提供商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便利。經合組織針對服務貿易政策趨勢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是2019年度最佳改革者”。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一直在積極行動。繼續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解禁境外機構投資限比,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業務准入,大力推進海南自貿港進程,並不斷推動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中國正在以制度創新帶動更深層次的改革。而此次服貿會通過為外商提供綜合交易平台,向全球商業投資者和從業者釋放了中國一如既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

應對需求疲軟、跨境旅游崩潰等諸多不利因素,舉辦服貿會展現了中國戰勝疫情、復蘇經濟的信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中國最早提出了對社交的限制,從而有效控制了疫情,但也給中國經濟特別是服務業帶來了不小的沖擊。而目前服務業已佔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中國正步入服務經濟時代。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已達53.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因此,在此時舉辦服貿會凸顯了中國對疫情常態化下迅速恢復經濟的魄力和勇氣。一方面,有助於“穩外貿”。通過舉辦服貿會,能為中國服務貿易企業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推動中國服貿品牌“走出去”,擴大出口,從而達到優化貿易結構、穩定外貿格局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助於“保就業”。服貿會為中國服務業提供了大型的綜合交易平台,通過展示全球服務貿易的最新產品、技術、模式、成果,促進全球服務貿易互惠共享、學習交流,促進中國服務業、服務貿易交流與發展,提高全球競爭力和吸納就業能力。

當前,世界經濟普遍衰退,歐美發達國家復蘇緩慢。中國此時舉辦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向國際社會宣示了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提振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決心和擔當。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