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用好司法公開這劑良方

徐雋

2020年09月02日1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法院司法公開近日迎來標志性事件。據最高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8月30日18時,中國裁判文書網文書總量突破1億篇,訪問總量近480億次。

1億篇裁判文書,標志著中國裁判文書網穩穩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數據庫。近480億次訪問,意味著中國司法機關的裁判接受了近480億次的審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權力運行不見陽光,或有選擇地見陽光,公信力就無法樹立。執法司法越公開就越有權威和公信力。

2013年7月1日,中國裁判文書網正式開通。根據同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關於人民法院在互聯網公布裁判文書的規定》,2014年1月1日起,除四種特殊情形外,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書均應當在互聯網公布。

把裁判文書“晒”在網上,成了司法公開裡程碑式的事件。不僅社會公眾可以上網查詢裁判文書,世界各國都能通過中國裁判文書網及時了解中國司法狀況。裁判文書網上公開,成了中國司法一張亮麗的名片。

裁判文書記錄著當事雙方的主張、証據和法官的判斷、理由。社會公眾“圍觀”裁判文書,實際是對司法全過程的監督,起到了倒逼法官嚴格司法、規范司法、公正司法的作用。

裁判文書承載著法官的司法智慧,是最重要的司法產品。許多法學界法律界人士通過研究裁判文書,總結司法規律、裁判規則,極大豐富了法學研究的案例來源,還可以幫助法官避免類案不同判。

裁判文書體現著法律規則的適用,是法律與現實的生動聯結。許多當事人在打官司前,搜索類似案件的裁判結果,以案學法,形成理性的訴訟預期。

裁判文書也是社會生活的反映。從海量裁判文書中,可以看到一個時期矛盾糾紛的凸顯點、道德觀念的沖突點,相關司法數據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

裁判文書網上公開帶來的效應還在不斷擴大,給我們深刻啟示:司法公開是確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質效的一劑良方,應該不斷深化。信息化極大豐富了司法公開的實現形式,用好“互聯網+”才能不斷為司法公開創新賦能。

回首最高法推動裁判文書網上公開的歷程,不難看到,推動司法改革、實現司法公正,必須有壯士斷腕的勇氣,敢於直面監督,善於將監督的壓力轉化為改進工作的動力。

如今,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更加需要勇氣和智慧。通過最大限度的執法司法公開,才能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執法司法腐敗無處藏身,才能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