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網紅游樂致傷殘,安全不能成空白

蔣萌

2020年09月01日15: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年來,攀岩、蹦床、晃橋、蹦極等新興網紅游樂項目,在年輕人甚至兒童中頗受歡迎,但存在的安全風險不容小覷,引發的傷害糾紛案件逐年上升。

此類項目名為游樂,實際卻對參與者的身體素質、運動技巧、心理承受力等有著相當的要求。雖然經營者會讓顧客簽署“告知書”,但更會以趣味、時尚、挑戰加以“包裝”,有意無意淡化其中風險。許多消費者是以游玩的心態參加,常常不看密密麻麻的商家免責條款,危險隱患就此埋下。因“玩刺激”不慎跌落、摔傷導致傷殘不時發生,嚴重后果令當事人追悔莫及。

在市場亂象的背后,新興游樂項目行業標准缺失、幾乎沒有准入門檻,引人關注。目前,行政管理部門對此類經營場所沒有特殊資質要求。經營者隻要取得工商營業執照就可開張,設施多為自行設計建造,承載人數、安全標准都是“空白”,沒有專業檢查和驗收。

硬件未必硬氣,軟件更顯疲軟。按說,“特殊玩法”應由專業教練指導練習,什麼動作可以做,什麼動作須禁止,不僅要講明白,更要做好輔助保護,以防不測。萬一發生意外,更應有應急救援措施。但實際情況常常是,許多場館缺乏專業指導,更談不上妥善防護。一旦發生險情,要麼束手無策,要麼處置失當。

面對問題種種,管理部門顯然不能作壁上觀。一方面,制定新興游樂項目行業規范勢在必行,理當包括硬件和軟件兩個層面,明確標准才能督促執行,這是確保行業安全的前提。另一方面,行政管理和執法監督必須跟上,強化查處違規違法,明確經營者對安全運營負有主體責任,才能讓監管真正落地。對不符合資質、拒不整改隱患問題的,該處罰的必須處罰,該關停的必須關停。堅決打擊淘汰 “劣幣”,積極引導促進“良幣”,行業才能良性循環、安全發展。

對游客而言,也要提高風險意識,切忌盲目追求驚險刺激,不要模仿高危動作。事前多思量,就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危險。無論玩什麼,都要對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負責,這才是最重要的。

“新興”不能成為規范缺失的托詞,“游樂”不能成為風險隱患的藏身處。積極補短板,努力堵漏洞,才能確保“高高興興去玩,平平安安回家”。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