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增強公共空間的規則意識

浙江義烏  吳小姍
2020年08月19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節假日外出游玩途中受了傷,景區需不需要賠償?對此不能一概而論。近日,浙江省義烏市人民法院依法對一起游客受傷索賠案作出了判決。法院查明,原告受傷是自身不遵守景區規定,擅自偏離游覽路線所致,景區管理者已盡到必要的安全保障義務,遂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社會成員在公共空間活動時,應有規則意識。近年來,因為不遵守景區規則、不服從管理規定,造成的人身安全案件屢見不鮮。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判決要引導社會成員增強公共意識、規則意識。對發生在公共空間案件的審理,要兼顧國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懲惡揚善,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讓守法者不用為他人過錯買單,讓自甘冒險者自負其責,這是尊重規則的體現,也是發揮法律校正、引領作用的題中應有之義。

  游客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對外出旅游中的安全隱患,游客應首先盡到自身義務。在游覽過程中,特別是進入山林、海灘等景區,須始終牢記安全第一,按照標示的游覽線路進行游覽,遵守各項注意事項,讓守規則成為最好的安全底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