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城市建設讓人民生活更幸福(大家手筆)

何鏡堂
2020年08月1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城市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涉及城市發展規律、城市規劃、城市文化遺產保護、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為我們在新時代推進城市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城市伴隨著人類文明進步而發展起來,是人類生活和工作的重要場所。城市風貌是一個城市在歷史積澱過程中形成的個性特征,反映城市的空間特點和景觀面貌,彰顯城市的風採和神態,體現市民的文明程度和精神狀態,同時也顯示了城市的綜合實力。城市風貌是一個整體概念,包括城市建筑、空間、景觀和居民等方方面面的要素。城市風貌的整體性要求我們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城市發展,對城市各構成要素進行分析、歸納、整合、優化,做到總體把握、統籌兼顧。既要處理好城市中各構成要素的對立統一關系,做到在個性發展中求統一,又要結合城市的具體環境和條件,在對立統一中兼顧各構成要素的特性,實現和而不同,最終達到城市風貌的整體提升。此外,從時間上看,城市風貌不是靜態的,而是持續發展的。因此,城市風貌建設,不僅要尊重城市歷史與城市記憶,保護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地域特色、人文情感,還要滿足現代生活的需求並有利於子孫后代的發展。新時代打造城市新風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樹立文化自信,高度重視城市風貌建設中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時代特色的和諧統一問題。

  體現地域特色。世界上沒有抽象的建筑,也沒有抽象的城市。城市風貌總是扎根於特定地域的具體環境中,受當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因素的影響,還受到所在地域的地理氣候條件、地形地貌和已有環境的制約。城市風貌要更好體現地域特色,要求城市建設既適應所在地域自然環境的特殊性,又體現特定地域文化的延續性。隻有從所在地域提取特定城市特色元素,挖掘有益“基因”,並使其與現代科技和文化等相結合,才能充分體現城市的地域風貌特色。

  體現文化特色。城市文化是城市賴以延續和發展的根基。城市不僅具有滿足人們日常生活需求的功能,還蘊含著人類的價值取向和審美情趣。城市建筑是城市一定歷史階段的縮影,城市建筑的風格和品位體現著一座城市的特性和追求。當今時代,社會生產生活方式、人們的價值觀念等都發生很大變化,城市風貌建設要與這些變化相適應、相協調。提高城市風貌建設質量,要求我們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煉地域獨有的文化標識。要挖掘城市的地域特征,彰顯城市的文化內涵。此外,還要注意吸收世界優秀文化成果,讓城市風貌更具多樣性。

  體現時代特色。當今時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得到廣泛應用,不斷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觀念和方式,這為城市發展提供了新視野,也為城市風貌建設提供了新契機。同時,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節能環保、綠色低碳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並成為城市風貌建設的新要求。城市風貌建設要適應當今時代的新特點新要求,用建筑語言來表現新的設計觀念、思維方式和科技成果,努力尋求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設計更多展現時代特色的現代建筑和城市空間。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09 版)
(責編:曹昆、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