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習慣“一手撐傘,一手干活”(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0年08月1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大劇院對公眾有序限流開放,中國職業籃球聯賽開始面向公眾售票,全國電影院分區分級恢復營業,跨省(區、市)團隊旅游陸續恢復……近日,具有人流聚集特征的場所逐步放開,成為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的一個標志,對提振消費需求、提升市場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在全國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前不久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這一重要要求,為科學處理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確了目標任務。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努力推動全面復工復產,是必須回答好的現實命題。

  從形勢與任務看,我國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局部地區出現零星散發或聚集性疫情,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具有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的有利條件﹔經過高強度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國防控疫情的制度工具和治理優勢更趨完備。下一階段,正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指出的,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要從“無疫狀態”向“適應疫情長期存在”轉變﹔發展方式要從“無疫發展”向“帶疫發展”轉變。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我們有能力、有經驗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

  有這樣一個形象比喻:過去是無疫狀態、“晴天”環境,可以放開手腳干活,今后是常疫狀態、“雨天”環境,必須“一手撐傘,一手干活”。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習慣“一手撐傘,一手干活”,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防范疫情反彈,杜絕任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各地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將風險估計得更嚴重一些,把缺漏發現得更早一些,把措施准備得更充分一些,更好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經濟社會正常運轉創造有利條件。各經營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根據疫情需要梳理工作流程,堵漏洞、補短板,將疫情防控措施融入各個工作環節。

  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是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論。疫情防控期間,在線辦公、無接觸式配送、雲音樂會等新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為人們工作、生活、娛樂提供了便利,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好做法、好模式固定下來,以發展的方式降低疫情影響。疫情防控也是人們反思生活方式、涵養健康習慣的契機。本著對自己健康和他人健康負責的態度,每個人都需要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自覺保持安全距離,讓自己成為疫情防控鏈條上堅不可摧的一環。長遠來看,公筷制、分餐制、“一米線”安全距離、拒絕野味等,不僅是防控疫情的行之有效方式,也將從根本上提升社會公共文明水平。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都無法回到過去的常態。適應疫情可能長期存在的新形勢,堅定嚴防死守的態度,涵養遇事不驚的定力,將疫情防控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生產生活細節中,我們就能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05 版)
(責編:曹昆、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