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制度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人民觀點)

——共同建設我們的美麗中國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1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注重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

  強化制度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把制度權威性牢固樹立起來,避免制度成為“稻草人”,真正把生態領域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個成功的環保故事背后,常常隱藏著一個制度文明的故事。浙江杭州的西溪濕地,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在這裡誕生,當地通過實施一套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的制度舉措,一改河道淤塞、水質惡化的自然環境,重現“一曲溪流一曲煙”的詩畫美景。用制度文明為生態文明保駕護航,正在逐漸成為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這句話蘊含著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方法論智慧。當前,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但理念要轉化為行動,還需要相應的制度保障。在現實語境中,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環保容易陷入“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困境。針對這些問題,需要運用制度的剛性劃定紅線,為環境保護的貫徹落實提供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注重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相繼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宏觀層面改革方案,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中觀層面制度設計,推進河(湖)長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等微觀層面制度安排……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提供了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就“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進行部署。不斷織密織牢制度之網,一定能讓生態文明建設在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上行穩致遠。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建章立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如果沒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執行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人,凡是需要追責的,必須一追到底,決不能讓制度規定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從甘肅祁連山生態破壞事件,到陝西秦嶺違建別墅事件,在這些事件的處置中,中央三令五申、一查到底,釋放出“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的強烈信號。強化制度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決不能搞罰酒三杯、選擇性執法。把制度權威性牢固樹立起來,避免制度成為“稻草人”,才能真正把生態領域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從更深層看,強化制度執行,除了事后嚴懲的震懾,還需要有事前的抓手,建立制度執行的監督機制。在這方面,環保督察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一些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態度不夠堅決、工作還不到位”“生態環境總體脆弱、保護任務依然繁重”“生態環境保護力度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仍然存在差距”……前不久,第二輪首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福建等6個省市和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中央企業反饋了督察情況。在對全國31個省(區、市)開展的第一輪督察中,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15萬余個。環保督察敢於動真碰硬,敢於直面問題,讓環保法律法規長出了“鋼牙利齒”,讓環境保護從軟約束變成不可逾越的紅線。去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印發,正是為了把環保督察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定下來,形成施之長遠的治理效應。

  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把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構建好、完善好,並把各項制度落實到位,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建設,步伐會更堅實,成果會更豐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05 版)
(責編:曹昆、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