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大學隻決定奮斗起點,你怎麼看?

蔣萌

2020年08月13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考發榜,有人因考上心儀的高校而歡喜,有人因沒考上而憂傷。中國青年報官微發起“你覺得大學學校會決定未來的出路嗎”的調查,在1.8萬受訪者中,48.6%的人認為“大學學校能決定奮斗的起點在哪”,33.8%的人覺得“比起上什麼大學,怎麼上大學更影響畢業出路”,僅8.8%的人認為“大學學校直接決定未來出路”。

       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大學學校能決定奮斗起點,是中肯的。必須承認,重點高校與非重點高校在教育軟硬件上有差異,考入重點高校的學子具有更好的起點。同時,起點畢竟是起點,能否保持努力學習的勁頭,是不是一步一個腳印地奮斗,更會深刻影響學子們未來的人生高度和廣度。起點或許有不同,奮斗面前人人平等。

       學校終歸是學習的地方。與中學時期被嚴管乃至“填鴨”不同,大學生的學習有更大的自由度,也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如果大學生對自己有比較明確的規劃,也有較強的執行力和自律性,學習也會更有針對性和效率。若是缺乏明確目標,或者“三心二意”,可能陷入茫然困惑,學習效果也要打問號。最糟糕的是,某些學生上大學就“大撒把”,玩游戲、睡懶覺、常翹課,寶貴時光被浪費,頻頻“挂科”,甚至被退學,即便僥幸結業,學到什麼也稀裡糊涂。這之中,有能力問題,有方法問題,更有態度問題。但有一點是確定的,種瓜得古,種豆得豆,畢業生必然要接受社會大學的檢驗。

       同一所高校,同一起點,畢業時同學們的境遇很不相同。將這歸於“運氣”,顯然是“甩鍋”。事實是,機會總會留給有准備的人。既掌握書本知識、又具有實習經驗、還會獨立思考的畢業生,往往受用人單位歡迎。上大學起就積極准備考研或留學,汗水付出得到回報,獲得進一步深造機會,也值得祝賀。大學期間搞科研原創,或積極參加社會實踐,畢業后投身自主創業,銳意闖勁更當點贊。反觀學無所成、畢業啃老、眼高手低、心浮氣躁者,不但缺乏青年應有的朝氣,還可能因為怨天尤人、不懂反思、“窩裡橫”愈發暮氣沉沉。總之,社會更重視實際能力和進取心,而不是單看一個大學畢業証書。

       考上大學遠不是船到碼頭車到站,莘莘學子們還有很長的路要堅韌跋涉。年輕人既不能驕傲自大,又不可輕易給自己設限,自身能達到的高度和廣度,取決於自己的努力。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沒考上大學也別氣餒,選擇復讀或就業沒有對與錯,而是要結合自身實際。社會本身就是一所大學,留心處處有學問。隻要肯學習、肯下功夫,照樣可以成才。年輕充滿無限可能,積極進取不負韶華,機會可能就在下一個轉角處等候,生活不會虧待努力奮斗的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