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障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大力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

吳國生
2020年08月1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強調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高校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陣地。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教育、管理、監督、服務師生黨員的基本單位,擔負著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高校基層的重要職責。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的領導,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必須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

  在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中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戰略部署,為新時代高校發展指明了方向。高校基層黨組織要緊緊圍繞培養什麼樣的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充分發揮“火車頭”作用,適應高校發展趨勢,遵循高校發展規律,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高校的貫徹執行。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根據本學校、本學院、本支部的實際抓好各項工作,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目的是完成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教師、學生兩個主體,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三會一課”制度等,保障高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完成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在抓好“基本功”中促進“主業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要把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高校基層黨組織兼具“基層黨組織”和“高校”雙重特點,既要練好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動員廣大師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基本功”,又要抓好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等“主業務”。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把練好“基本功”與抓好“主業務”有機統一起來,以練好“基本功”促進“主業務”,以抓好“主業務”檢驗“基本功”,使基層黨組織有效發揮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服務功能,成為師生最貼心、最信賴的組織依靠。通過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為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組織保証。

  在建強組織體系中提升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去實現。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在符合條件的行政、教學、科研單位單獨設置黨支部,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基層黨組織體系,切實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擴大組織覆蓋,最大限度地把師生組織起來。基層黨組織要扎實開展黨員發展、黨員培訓、黨籍管理、黨費收繳、黨員激勵關懷幫扶等工作,切實履行好基層黨組織組織師生、宣傳師生、凝聚師生、服務師生的職責。建立師生有困難找支部、有問題找黨員的機制,完善基層黨組織聯系和服務師生制度,使廣大師生在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作者為蘭州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