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鬆勁、不停步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程德智
2020年08月1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新時代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鐵必須自身硬。面對新形勢新考驗,紀檢監察隊伍要忠誠履職、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知重負重,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廣大紀檢監察干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正確把握大局大勢、時刻保持冷靜清醒,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懲治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弱。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多措並舉深化反腐敗工作,真正做到真抓實干,不鬆勁也不停步,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績。

  堅持守責盡責,做實做細監督第一職責。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証,是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紀檢監察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承擔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必須明責知責、履責盡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政治責任落實落地。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強化政治監督、開展專項監督、做實日常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的有效機制,把監督貫穿於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真正做到權力延伸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加強對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堅決防止“燈下黑”。

  堅持愛民為民,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護航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全面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黑惡勢力“保護傘”、惠民政策“絆腳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攔路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東省濟南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構建“紀檢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一體化模式,依托黨風政風行風正風肅紀民主評議、12345市民服務熱線、電視電台問政,做到立體式監督、清單式整改、靶向式問責,解決了許多群眾生活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堅持從嚴從實,持續提升監督執紀問責質效。紀檢監察工作政策性、業務性很強,必須以謹慎之心對待,一時一刻都不能放鬆、一絲一毫都不能馬虎。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科學精准穩慎有效開展監督執紀工作,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堅決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做到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審慎問責,有效發揮問責利器作用,通過問責問出干勁、問出擔當。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嚴格把握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為公與徇私、主觀與客觀等界限,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濟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