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

韓慶祥
2020年08月1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第一次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也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我們要倍加珍惜、充分發揮13個方面顯著優勢。

  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一個有機整體。一方面,13個方面顯著優勢涵蓋廣泛、內容厚重,涉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集中力量辦大事、民族團結、經濟、文化、民生、改革創新、人才、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等各個方面,具有堅實的理論和實踐支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特征的具體體現。另一方面,13個方面顯著優勢層次清晰、邏輯鮮明。其中,“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居於統領地位,貫穿其他12個方面顯著優勢,各方面顯著優勢相輔相成、有機統一。

  13個方面顯著優勢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科學制度體系,發展於這一科學制度體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完善、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它之所以科學,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集中呈現。隻有深刻把握13個方面顯著優勢,讓這些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才能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充分發揮13個方面顯著優勢,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近百年來的歷史和現實深刻表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之所以始終堅強有力,是因為在思想上具有強大引領力,在奮斗目標上具有強大感召力,在組織資源上具有強大動員力,在匯聚共識上具有強大凝聚力,在組織體系上具有強大執行力,從而帶領全國人民共同為實現黨所確定的奮斗目標而不懈努力。也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實踐中不斷彰顯,並不斷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我們黨才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面向未來,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不斷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我們必將繼續創造“中國之治”新的更大奇跡,從而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