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認識機遇和挑戰新的發展變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把握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1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近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刻認識、有效應對機遇和挑戰新的發展變化,抓住發展戰略機遇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國內看,我們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任務仍然艱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為更好應對國內國際發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我們必須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夯實經濟發展基礎,激發發展活力,增強我國經濟發展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

  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是相互促進、內在統一的。國內大循環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基礎,而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則有利於暢通國內大循環,不斷為國內大循環注入新的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一是加強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提高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穩定性和競爭力,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二是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除流通領域存在的結構性、機制性、技術性障礙,使生產、分配、流通各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擴大國內需求,有效對沖疫情沖擊,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有效挖掘和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雖然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推動我國由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邁進。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和高質量發展,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帶動世界經濟復蘇,促進更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執筆:孫墨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