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洪永淼
2020年08月1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時強調:“面向未來,我們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選擇,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變化的戰略舉措。我們應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國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經濟快速發展。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擁有全球最完整且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而且擁有1.23億市場主體和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當前,一些國家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大。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合理的選擇是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進而帶動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國際循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以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革命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我國需要抓住歷史性機遇,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從以要素驅動為主轉向以創新驅動為主,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超大規模經濟體,我國具有為自主創新提供有力市場支撐的顯著優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掌握經濟發展主動權,發揮自身優勢,集中力量做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大事,有效應對各種不確定性與挑戰。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非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要在開放條件下發揮巨大內需潛力,更好聯通國內國際市場,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這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實際和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變化的重大舉措,旨在培育新形勢下經濟發展新動能、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今年6月份,我國進出口雙雙正增長,其中進口同比增長6.2%,出口同比增長4.3%。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是由我國的市場容量、人力資本、要素成本、產業體系、基礎設施、營商環境等因素綜合決定的,是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最大優勢。

  目前,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正展現良好發展前景。一方面,我國強大的國內循環為世界各國提供巨大商機。消費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引擎,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7.8%。在我國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下,隨著居民消費意願提升和消費結構升級,國內需求擴張將帶動進口、吸引外國投資,促進國際循環。另一方面,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以國際循環促進國內循環。今年上半年,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亞洲區域經濟合作持續向好,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