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挂牌督戰,攻下脫貧攻堅最難攻的堡壘

向南平

2020年08月11日1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是到了決戰決勝的最后關頭,越需要奮力沖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較真碰硬‘督’,各省區市要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在8月10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公布了一組數據。今年以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在2019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村,重點針對“兩不愁三保障”、貧困家庭勞動力務工、易地扶貧搬遷、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幫扶、相關問題整改等方面開展挂牌督戰。這是根據我國當前脫貧攻堅進程採取的重要舉措,也是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必然要求。

經過半年時間的努力,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目前,52個挂牌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的存量問題均已全部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剩余任務全部完成。截至今年7月底,解決了15.6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和醫療衛生保障方面的問題,完成了剩余11萬貧困人口的搬遷任務。52個縣有28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是去年的112%,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7個百分點。可以說,用好挂牌督戰這一抓手,啃下最難啃的骨頭,攻下最難攻的堡壘,如期完成脫貧目標信心十足,指日可待。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隻有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才能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在廣西,針對挂牌督戰縣和村的短板弱項,打出“幫助查找短板”“加大綜合支持”“增派作戰力量”“鞏固脫貧成果”的政策“組合拳”﹔在甘肅,精准施策明確了“怎麼戰”,聚焦重點瞄准“戰什麼”,組建隊伍定責“誰來戰”……事實証明,隻要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越是浪高風急、山高路險,越需要擔當作為、實干苦干。今年以來,疫情突發、洪水襲來,脫貧攻堅工作更加艱苦卓絕。當前,成績來之不易,風險挑戰不斷,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也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更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形勢越是復雜,越要堅持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准不降,主動作為、善戰能勝,確保推進脫貧攻堅的進程不受阻、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不停滯。

“一個堡壘一個堡壘的攻克,我們村一定能夠如期高質量的脫貧,與全國一道打贏脫貧攻堅戰。”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署覺窪五村第一書記語氣堅定。堅定信心、頑強奮斗,我們一定能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一定能確保脫貧成果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