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改革開放是防風險的先手、戰勝挑戰的高招

——“下半年經濟工作如何實現穩中求進”系列之三

宮利
2020年08月1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好於預期!近期一系列指標傳遞出中國經濟“回暖”信號。上半年經濟先降后升,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6月份,財政收入同比增速由負轉正﹔7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達51.1%,連續5個月高於榮枯線……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中國為什麼能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也許,隻有讀懂改革開放的中國決心與行動,才能找到中國無懼風雨、砥礪前行的核心密碼。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非但不會讓改革停頓、開放止步,反而需要改革開放來化挑戰為機遇,為高質量發展固元氣、強底氣。

困難越是復雜多樣,越要深化改革。無論是面對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而衰退的世界經濟,還是面臨我國經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我們都是選擇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化險為夷、轉危為機。從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到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從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為中國經濟發展催生新動力、激發新活力。可以說,用深化改革的辦法破局,發展之路隻會越走越寬闊,質量就會越來越高。

形勢越是不穩定不確定,越要擴大開放。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在這樣不利的世界局面中謀求我國發展,更加需要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帶動國際循環,以國際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隻有兩個循環暢通互動,經濟運行才能“氣血充盈”。正是我們採取不斷放寬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高質量穩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等措施,絕大多數外企包括美國企業仍希望繼續留在中國,並且逆勢擴大對華投資。

當下的中國,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向縱深推進,居民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必須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的“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我們才能補短板、鍛長板,厚植發展根基,讓創新驅動的引擎更加強勁,讓全社會的創造活力更加澎湃,讓合作共贏的空間更加廣闊。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人民財評: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