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萬畝土地撂荒?道歉不如想辦法“買單”

仝宗莉

2020年08月10日17: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數十億產業項目爛尾,5000畝土地撂荒”,貴州獨山縣舉債400億元搞形象工程的余波未平,四川巴中一波又起。8月9日,巴州區發布關於《四川巴中數十億產業項目爛尾 萬畝土地撂荒》的情況說明,媒體所曝項目用地、項目進度,包括產業發展遭遇“腸梗阻”等問題,部分與實際情況不符。

巴州區不回避矛盾,主動發聲一一回應民眾關切,展現了直面問題的勇氣,態度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聲明中一些表述過於籠統,總體上陳述多、解釋多,解決辦法少、整改舉措少。其實相比問題出現的原因和現狀,百姓更為關心的是項目后期如何整改?如何避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

形象工程爛尾已成事實,當務之急是想辦法、出措施,把損失降低到最小。這麼多土地撂荒,折射出地方政府在公權行使上脫離實際, “立行立改”的整改風暴也應從此刮起,要實事求是做修訂,腳踏實地改錯誤。對部分閑置的資源要積極探索再利用的可能,探索彌補損失的各種方法。近日,昆明佔地近2000畝的大盤西南海在爛尾近7年后被上海企業“接盤”,啟動后續開發,不失為一個借鑒。

近年來,一些地方在發展中為了“面子好看”不顧實際、亂鋪攤子、盲目舉債的事件並不少。陝西韓城投資1.9億元刻意追求“鯉魚躍龍門”的形象效果﹔獨山縣負債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樓”“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國家級貧困縣湖南汝城花4800萬元修廣場,僅6棵銀杏樹就花了285萬元……這些例子都在時刻提醒我們:地方發展,規范比規模更重要,可持續發展比一時風光更重要。應以體制機制為保障,合理利用債務融資。同時,也要充分尊重百姓的知情權、發言權、監督權。如此,才能保証把錢花在刀刃上、花在攸關民生的實事上。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將盲目上項目,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列為違紀行為。對這些人為的“爛攤子”,必須深刻反思,切實反省,從源頭上追責任,把板子打到實處。地方領導為官一任,追求政績無可厚非,但負債搞形象工程,聽任巨額投資項目停工爛尾,無論是因為決策脫離實際,還是對困難估計不足﹔無論是被合作方“挖坑”,還是為了自己擺闊,現實結果都是執政不力,始作俑者自然責任重大,新官舊官都不能置身事外。

一百句抱歉,比不上一條行之有效的“買單”措施。對待各地那些爛尾的形象工程,追責之外,希望看到更多的整改和彌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