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堅定企業全球化發展的決心信心

王輝耀

2020年08月09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定企業全球化發展的決心信心

  近日,全球化智庫(CCG)和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編著的企業國際化藍皮書《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20)》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報告歸納總結了2018-2019年全球對外投資、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以及外商在華投資的情況、特點與趨勢。報告顯示,在復雜的國際局勢下,中國企業的全球投資總體穩步發展,對外投資存量全球佔比不斷提升,企業海外並購行業結構更加多元,制造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等行業對外投資表現亮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預計,疫情將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自2005年以來首次低於1萬億美元,未來投資前景將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以及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的政策有效性。與此同時,在中美關系不斷緊張升級背景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大國霸權橫行,中國企業接連“出海”受挫。疫情的沖擊、資本及政治的雙重“絞殺”,為中國企業的全球化之路蒙上了一層陰影。

  逆全球化潮流沖擊下,全球化走到了十字路口,但危機與機遇往往相伴而生,危機中蘊含著變革的力量。企業全球化發展是技術發展和市場規律的必然導向,也符合企業自身發展的邏輯趨向。在時代浪潮中翻涌,中國企業仍當堅定全球化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同時更加注重提升企業風險防范能力和全球化發展策略。

  首先,企業“走出去”應注重多區域化、多邊化、多元化發展。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企業對外投資布局可更加側重美國之外的國家,如歐盟國家、東盟國家、日本及韓國、非洲國家、拉美國家等,拓展企業在發展中國家的空間,降低國際政治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挑戰。

  此外,“一帶一路”建設可以亞投行多邊機制為基礎,聯合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非洲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形成“一帶一路”國際建設聯盟,增強“一帶一路”多邊性和其他國際機構、發達國家參與積極性,增大其透明度和國際競爭招標項目比例,讓更多國家、企業及機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商共建共享,抵御沖擊和危險。

  其次,中國企業避免海外風險還可以以創辦合資企業形式“走出去”,並注重利用國際化專業化的第三方服務機構。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合資企業幫全球跨國公司走進中國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獲得了極大發展。如今,越來越多中國企業發展壯大后也走上了國際化發展之路,與所在國企業、個人等創辦合資企業不失為“走出去”企業降低成本、分散風險,實現優勢互補的一個良方。同時,“走出去”企業可借助專業化的第三方服務機構,如使用法律服務,發揮行業協會、相關智庫的資源及研究優勢等,提升企業跨境整合、運營、管理效率,降低企業風險等。

  第三,注重打造、保護及維護企業在國際市場的已有品牌形象。品牌的力量是一筆無形的資產,具有超越商業價值的跨文化影響力。品牌影響力可使企業具備更強的抗風險能力,在一國遭遇危機時可憑借其品牌影響力和專業成熟的國際化運作體系等在其他國家市場獲得良好發展。中國企業在美國市場創建的品牌若受到打壓甚至禁用,要注重保留已創立品牌,並在其他國家推廣,爭取得到更多國家消費群體的支持和認可。

  第四,企業“走出去”要注重發揮所在國家人才優勢,加強國際化人才隊伍建設。企業全球化發展不僅要“走出去”,還要能“走進去”,而人是跨文化溝通聯結的核心所在。用好當地外籍人才是企業“走出去”的一門必修課,更好發揮當地人才作用有助於企業更好了解當地情況,獲得當地民眾的認可,因地制宜促進企業融入並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走出去”企業雇佣、放手培養使用當地人才,也可為所在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助力改善民生,為“走出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在國家層面,我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國際化、規范化的標准面對外來投資及外資企業,有助於獲得更多國際支持和認可。近年來,我國正在推動實施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出台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負面准入清單等一系列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落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稱贊。

  我國可盡快完善相關法規及細則,加速改善營商環境,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歡迎未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在合規情況下進入中國。我國在管控安全風險基礎上更加開放,有助於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幫助中國企業在國際上實現更好的發展。

  我們正面臨著空前且關鍵的考驗,企業的觸角總是最靈敏的,在時代巨變的陣痛中求生存謀發展十分不易。但越是在艱難時刻,企業越要從長遠大局的角度謀劃企業的未來發展,依時代潮流而堅守創新,穩中求變,越開放越安全。

(責編:董曉偉、李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