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一專題的深意

學而時習工作室

2020年08月09日08:26  來源:求是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偉大實踐的最新教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教材。

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來,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今天,筆記君與您一起學習該書第一專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和靈魂。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鮮明強調: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這一專題,之所以排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十九個專題的第一位,其深刻道理和重大意義就在這裡。

這一專題,共包含7篇重要著作,按時間順序編排,分別是:

《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2017年10月25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2017年10月25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2017年10月25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講話的一部分。

《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2018年1月5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要點。

《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2018年5月4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胸懷兩個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2019年5月21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9年10月1日) 。

《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全黨同志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提出了提高“五大思維能力”、增強“四性”、做到“四個更好”的新要求:

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

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更好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更好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更好貫徹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大政方針、發展戰略、政策措施,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重點闡述了兩個方面的重大問題:

第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是怎麼來的。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的智慧結晶”。

第二,如何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科學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

一是2018年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強調“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二是2019年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強調“我們將繼續落實好‘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並對未來發展作出新的規劃,推動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三是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四是2021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強調“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深刻提出“三個一以貫之”的要求,即: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關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關於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總書記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總之,“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

《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總書記指出,“從《共產黨宣言》發表到今天,170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說仍然是完全正確的”,全黨同志必須“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總書記強調,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要“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胸懷兩個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個大局”作出了深刻闡述,強調:

“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從這兩個大局出發,總書記強調,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復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深刻總結了新中國70年的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向全世界庄嚴宣告: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總書記強調,前進征程上:

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

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總書記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

“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這一專題,集中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

學習這一專題,對我們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從整體上把握這一權威著作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具有重要意義。

要通過學習這一專題,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深入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進一步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特別是這一專題的思想認識成果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能力水平,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責編:李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