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短評:精准匹配,供需不錯位

柯仲甲
2020年08月0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需要的,我剛好在行”“幫別人一把,心裡舒坦”……近年來,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堅持需求導向、完善運行機制,讓有意幫助他人的志願者找到舞台,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社會風尚蔚然成風。

  精心設計項目,讓人人都能發揮所長。從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的“圓夢工廠”,到廣東省博羅縣的105個志願服務精品項目,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跳出思維定式,把志願者作為主體力量,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有針對性地進行孵化培育,讓每個“我”都能發揮自身優勢,找到服務群眾、發光發熱的舞台。

  創新工作模式,精准匹配供需兩端。過去一段時間,志願服務領域一定程度上存在著“供需錯配”現象。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探索百姓“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相貫通的工作模式,精准匹配供需兩端,推動志願服務更精准、更專業。

  健全運行機制,確保志願服務供給穩定。山東省榮成市一體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和信用體系建設,九台區打造群眾身邊留得住的志願者隊伍……為了讓志願服務效果持久,確保志願服務供給穩定,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完善保障措施,通過評優評先、積分激勵、嘉許表彰等舉措,增強志願者的自豪感、榮譽感,讓志願者的善意有去處、愛心有回音、內心有收獲,引導他們真正在田間地頭和群眾身邊沉下心、扎下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