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培養新型人才是保証中國發展的底氣

朱一梵

2020年08月07日11: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人們的生活逐漸回歸正常。但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變化卻已扎根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從“宅經濟”到“雲辦公”,從在線教育到遠程醫療,這些更智能、更數字化的新模式為傳統行業帶來了令人欣喜的迭代。同時也催生了對人工智能訓練師、數字化管理師、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支撐新業態、新產業、新模式進一步發展壯大的新型人才的巨大需求。

不能讓人才成為產業向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升級、乃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制約因素。特別是今年疫情之下,不少產業都在危機中尋找機遇、抓住機會,努力進行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上市公司在進行財務數智化,消費品公司在進行營銷數智化,酒店業在推進人力數智化,傳統制造業在推進制造數智化,餐飲業在升級管理數智化……隻有充分保証新型人才的培養,才能滿足企業乃至產業邁向數字化、智能化的需求。

要培養市場當下需要、契合就業的人才,更要培養能夠通過創新、核心技術研發帶動產業升級的關鍵人才。當下,從產供銷到人財物,企業方方面面的工作技術場景和源頭都已經發生了變化——從傳統的營銷、傳統的制造、傳統的供應鏈、傳統的經營體系都在進行不同程度的升級改造。未來人才進入企業面對的將是數智營銷、智能制造、智慧供應鏈、金融科技方面的場景。因此,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應加入新的數智化雲技術推動,融入新的工作場景,使新時代人才培養的能力隨著產業升級而同步升級。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戰略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創新團隊,就要在教育改革中,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在具體的教育學中,不能墨守成規,應適當引入新的場景。在2020商業創新大會上,新道科技楊曉柏提出,應注重人才培養的能力重塑。可謂是正當其時。

當今之中國,正在處於由“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型的加速階段。近年來,有關部門一直在相關改革上持續發力:2019年,為了加強“卡脖子”技術領域人才培養,加快核心技術攻關,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部分高校啟動試點建設國家集成電路產教融合創新平台項目。同年10月,教育部等6部門印發《國家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標志著深化產教融合改革正由“破冰期”邁入“深水期”,成為引領新時代教育、人才、產業、經濟變革的戰略方向。

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好新時代的創新型人才,是保証中國發展的底氣。

(責編:朱一梵、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