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力做好保居民就業工作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吳綺雯
2020年08月07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就業壓力顯著加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隻有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才能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通過穩企業努力穩定現有就業崗位。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沖擊,各級政府部門快速行動、密切配合,堅持財政金融政策與就業政策協同聯動,密集出台實施了減稅降費、金融支持、援企穩崗等各類扶持政策,積極穩定企業生產經營,有序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取得積極成效。當前,要全面落實穩就業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減負穩崗擴就業的力度,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穩就業,大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審批難、成本高、程序多等問題,為中小微企業恢復生產、吸納就業提供資金便利﹔優先投資就業帶動能力強的產業,提升投資和產業帶動就業能力,穩定就業基本面。

  通過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增加新的就業。近年來,以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數字經濟異軍突起,成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一大亮點和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對線下經濟造成較大沖擊,但以在線消費為特征的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可以進一步加大5G網絡、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力度,促進物資配送、康養健康、公共衛生等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催生出新的就業崗位、就業方式,創造大量靈活就業機會。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通過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打造高素質勞動力大軍。制定更加有效的培訓政策,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勞動力大軍。一是逐步建立適應勞動力市場變化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促進經濟發展從“向人口要紅利”到“向人才要紅利”轉變。二是大力實施勞動力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將暫時未就業的農村勞動力、創業人員等群體吸納到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中,提高其就業能力。三是充分發揮稅費減免和資金補貼等政策措施的激勵作用,引導企業和教育培訓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增加企業員工的職業技能儲備。四是加強對剛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新勞動力在職在崗培訓。五是積極為進城務工人員提供與本地城鎮居民同等的公共職業培訓服務,提升其人力資本水平。

  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就要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動態調整認定標准,及時將受疫情影響人員納入援助范圍,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聘,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實行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和就業保障。

  (作者單位: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