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張  璁
2020年08月06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在前不久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今天人們談起民營經濟,大多用“五六七八九”來概括,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然而,當前有些部門和地方在平等保護產權、平等參與市場競爭等方面還有不足,既不利於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也不利於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越是經濟發展面臨較大壓力,越是要充分發揮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穩定預期,首先是要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民營企業中企業家是“主心骨”,但現實中有的地方動用行政權力和刑事手段違規插手干預經濟糾紛,有的地方在個別司法案件中濫用強制措施,往往因此而傷害了一家本可以健康運行的企業。有恆產者有恆心,有恆心者辦恆業,依法保護企業家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就必須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原則,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依法慎重適用強制措施,即使對一些民營企業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不規范行為,也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干事創業離不開一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法治環境。創新與風險總是相伴而行,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中要佔得先機,企業需要敢於“試錯”的制度保障。面對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監管部門與司法機關需要更加包容審慎,最大限度減少執法司法行為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為此,要用法治筑牢企業家防范市場風險的“防火牆”,幫助企業家對制度保持預期、對市場保持底氣、對事業充滿信心,集中精力創新創業,進一步拓展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和潛力。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法治也必須大有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不久前通過的民法典,更是將市場主體的平等保護擺在了突出位置。落實法治的要求,就必須打破民營企業在參與市場競爭中存在的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招投標等方面“一碗水端平”,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同時,還要嚴肅查處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損害政商關系和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政策措施,積極主動為民營企業服務。

  當前由於國內外多重因素的影響,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應當認識到這些困難是現實的,但同時這個過程也是暴露存在的法治問題、進一步倒逼完善法治環境的契機。隻有把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落實到位,讓法治成為企業家的“定心丸”,企業家才能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心無旁騖、長遠打算,把企業做強做優,實現民營經濟更大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1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