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促進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協調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2020年08月0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期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養老服務事業發展,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目標逐漸清晰,養老服務政策支持體系初步形成,養老機構標准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有序推進。但也應看到,我國已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養老服務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為協調推進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指明了方向。

  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就是要發揮家庭、社區和機構各自優勢,促進各種養老服務方式融合發展。居家養老的優勢在地點,即讓老年人身處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機構養老的優勢在服務,即向老年人提供專業化、標准化養老服務﹔社區養老的優勢在平台和連接,即一邊連接著對其有充分信任感的老年人,一邊連接著各種養老服務供應機構。促進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一是引導機構通過連鎖化運營等方式進入社區,並提供上門居家養老服務,使老年人在熟悉的家庭環境中得到專業機構提供的服務。二是以社區為平台,以社區老年人養老需求為導向,整合社區周邊的養老服務機構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從而使社區從直接服務提供者轉變為連接需求與供給的平台,進而充分調動社區周邊相關機構參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滿足社區老人多樣化的養老需求。

  醫養康養相結合,就是要兼顧服務對象的共性和個性,在為不同健康狀況的老人提供不同服務項目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到老年人健康狀況的動態變化,設計具有可選擇性的養老服務包,從而向全體老年人提供可以滿足他們不同需求的整體解決方案。促進醫養康養相結合,需要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務為基礎,既針對有醫療需求的老年人,為其提供相應的醫療服務﹔又為健康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養生和社會參與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務項目。

  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需要充分調動各種資源,激發各類主體參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一是充分發揮家庭的作用。雖然伴隨著家庭結構的小型化,家庭在養老方面的支持功能趨於弱化,但家庭成員在養老服務尤其是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作用仍難以替代。必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家庭成員在滿足老年人情感需求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充分調動相關行業市場主體的積極性。醫養康養相結合,意味著養老服務所涉及的行業從傳統的老年人護理和老年醫療拓展到健康教育、適老環境改造、老年人技能培訓、老年人旅居等多個行業,為這些行業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要充分調動這些行業中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使其在服務好老年人的同時實現自身發展。三是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尤其是老年人組織的作用。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導、鼓勵和支持社會組織為老年人提供專業服務,並將其作為老年人擴大社會參與、促進自我實現的重要平台,增進老年人身心健康與社會認同。四是充分發揮低齡健康老年人的作用。在老年人群體中,低齡健康老年人具有較強的社會參與意識,可以成為養老服務的補充力量。可以通過設立“時間銀行”、成立老年人志願服務隊等多種形式,發揚互助傳統,鼓勵低齡健康老年人為需要幫助的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執筆:魯  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