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

岳  亮
2020年08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近年來,陝西咸陽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把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作為促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第一抓手,探索出一條“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共治之路。

  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法寶。我們積極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優勢和治理效能。推行“黨建+經濟組織”“黨建+文化組織”“黨建+扶貧組織”“黨建+便民服務”和黨建聯盟等模式,創設“黨性體檢中心+談話室”,鼓勵基層黨組織與法律工作者同步參與調解,實現黨建全面引領、治理全面提升。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使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居於一線,就能把教育、管理、服務的觸角及時有效延伸到城鄉基層的各個角落。

  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社會治理重要抓手。從群眾需求入手,對城鄉流動、不同年齡、需求多樣的群眾因人施策,促進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比如,找准法治宣傳興趣點,重點把法律知識、法治故事、典型案例與秦腔表演、書法筆會、文藝演出等結合起來,依托音樂、攝影、閱讀、登山等興趣社團深化法治宣傳,營造濃厚自治氛圍。堅持人民至上,堅定不移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切實在提高群眾參與性中優化社會治理。

  把法治建設作為社會治理的重中之重。注重多元調解,加強專業性調解組織建設,針對矛盾糾紛開展對口化解,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銜接機制。比如,鼓勵引導司法調解員、法律工作者、公檢法司退休干部、網格員等嵌入鏈條、一線接訴,目前全市有1500多名網格員、2700多名志願者、3000多名“法律明白人”、5000多名調解員活躍在社區村組。充分發揮法治的規范作用,讓群眾明白法律保護什麼、懲戒什麼,推動全社會形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把德治作為社會治理固本培元的長久工程。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注重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為此,我們突出習慣養成,廣泛開展“道德法庭”“道德評議”,深入組織鄉村好媳婦好婆婆、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努力讓道德成為自我的約束、內心的法律。引導群眾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把科技支撐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因素。面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深刻改變群眾生產生活方式的實際,我們堅持矛盾早感知、預防化解走在先,結合數字咸陽建設,按照“大數據+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思路,著力為社會治理插上信息化翅膀。積極研發推廣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APP,搭建“咸陽法治e平台”,將在線糾紛解決系統與辦案系統跨界融合。將現代信息技術充分融入社會治理過程,堅持“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就能用科技撐起社會治理的新天地。

  治理之要,重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喚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不斷實現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充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把“楓橋經驗”堅持好、完善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就一定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陝西省咸陽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