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迷彩綠”,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忠實踐行者

沈慎

2020年08月01日10: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鼓足干勁、抓緊工作,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指引方向、引領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新型人民軍隊,提出了一系列強軍指導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了根本指引和科學指南。從北國哨所到南國密林,從大漠戈壁到萬裡海疆,習近平強軍思想以其強大的科學性、理論性、指導性落地生根、結出碩果,走過93年光輝征程的人民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行。

猶記得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在福建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值得銘記的一頁。政治建軍是我軍建設的根本,也是勝利之本。正是沿著思想建黨、政治建軍,人民軍隊歷經艱苦卓絕的戰爭年代、走過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步入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時期,從困難走向輝煌。新時代再出發,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今天的人民軍隊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自覺的行動,把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貫徹到軍隊建設發展的各個領域,把對黨絕對忠誠、永遠聽黨指揮融入血脈和基因,成為矢志強軍源源不竭的動力。

猶記得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軍隊改革工作會議,並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號召。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效果,無論是圍繞“脖子以上”改革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還是聚焦“脖子以下”優化我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抑或是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戰略,正是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我軍體制和機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

猶記得2017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朱日和訓練基地檢閱部隊,這是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進行的沙場閱兵。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引領下,人民軍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陸軍高強度開展基地化訓練,海軍連續多年組織“機動”系列遠海實兵對抗演習,空軍“金頭盔”、“金飛鏢”緊貼實戰,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演訓……人民軍隊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准,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重要時間節點標注工作坐標,也清晰印刻強軍興軍的奮斗足跡。為什麼人民軍隊能夠歷經風雨始終初心如磐、軍魂永固?為什麼能夠遂行信息化條件下的多樣化作戰任務?為什麼能夠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抗擊疫情中勇挑重擔、沖鋒在前?根源就在於忠實踐行習近平強軍思想,並將其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全過程。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事實証明,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引領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指南,是人民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強大思想武器。

“今年,我們將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並乘勢而上,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踐行者,做攻堅克難的行動者,人民軍隊必將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迷彩綠”,老百姓最放心的“鋼鐵堤壩”

人民網評:“迷彩綠”,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