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更高標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

李泓冰
2020年07月3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再出新動作。不久前出台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產業項目准入標准(試行)》,清晰回答了“示范區應當發展什麼樣的產業”和“先行啟動區可以落地什麼樣的項目”,標識了示范區的產業方向和准入門檻。

  此次出台的《指導目錄》和《准入標准》,是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統一執行的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和產業項目准入標准。作為國家戰略,長三角一體化始終緊扣“高質量”,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合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這也成為滬蘇浙皖的共識。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緊靠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扛起的是先行先試重擔。對於長三角示范區產業轉型的選擇方向,相關文件的出台進一步予以明確。

  此次出台的《指導目錄》中,“五大經濟”引人注目:功能型總部經濟,聚焦知識創新、功能創新、模式創新,比如在建的上海青浦華為研發中心﹔特色型服務經濟,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綠色金融、科技服務、節能環保等高端服務業,如依托進博會的國際化、精品化會展業﹔融合型數字經濟,發展“AI+”“5G+”“北斗+”“大數據+”等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如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為代表的智能傳感器核心基地﹔前沿型創新經濟,重點發展生命健康、綠色新能源、輕質智能裝備、服務型制造等新興產業,如江蘇吳江推進建設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生態型湖區經濟,釋放湖蕩水網、田園風光、古鎮文化等資源魅力,如浙江嘉善嘉佑現代農業田園共同體。

  “五大經濟”的提出,立足示范區現有產業基礎和稟賦特色,旨在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在環保方面,比照的是國內最嚴格的排放標准。從產業特點來看,標准也相當鮮明:高標准、軟實力、新模式。有人可能會問,對長三角而言,這樣的標准可行嗎?引招怎樣的產業,市場還能不能說了算?事實上,對《准入標准》的執行,充分聽取了市場主體的建議,並適時調整完善。比如,對《准入標准》中的剛性指標,適當兼顧區域發展階段不平衡,先行啟動區涉及的五鎮,各自制定了三年過渡方案,到2022年達標。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堅持錨定高質量的產業導向,也是攻堅克難、提質增效、化危為機的關鍵之舉。

  從涉及的區域來看,長三角一體化有著堅實的基礎。比如,上海綜合服務功能齊全,江蘇實體經濟基礎好,浙江民營經濟活躍,安徽科技創新后發優勢明顯、區域經濟深具活力。未來,以更高標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除了產業發展的高標准,還要進一步建好基礎設施、嚴格環境標准、協同產業發展、限制無序競爭、優化營商環境等,從而提高區域資源整體配置效率和全球資源吸納能力,建成環境優、產業優、人文優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