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毆打辱罵防疫人員,法律嚴懲不貸

蔣萌

2020年07月29日12: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大連市甘井子區公安分局接到報警,大連灣某核酸檢測點有人毆打防疫人員。經查,龐某因故意插隊、不配合疏導被防疫志願者現場控制。隨后,其父親、姑姑、表弟趕來,毆打辱罵防疫人員,掀翻核酸檢測器材,致檢測工作無法繼續進行。四人因尋舋滋事,被依法行政拘留。

       大連出現疫情反彈,影響國內多地,當地迅速對市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極為必要。這是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關鍵,也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更是給廣大未感染者吃下定心丸。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廣大市民都應積極配合。

       龐某與家人卻反其道行之,引發強烈憤慨。故意插隊,將個人心計置於公共秩序之上。“夾塞兒”還可能“牽一發動全身”,干擾影響一隊人的安全間隔。不配合、被現場控制,表明“無理攪三分”。更惡劣的是,三名“后援”登場,上演“全武行”,令檢測工作“停擺”。這已不能用“沖動是魔鬼”來解釋,人多勢眾、毆打辱罵、掀翻破壞,表現出深深的痞氣、“誰也別好過”的戾氣、破壞防疫的邪氣。

       是可忍,孰不可忍。早在2月10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就聯合出台意見,要求依法嚴懲十類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暴力傷醫犯罪、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赫然在列。

       誰對此置若罔聞,誰敢公然挑舋防疫紅線,必然要接受法律嚴懲。家住上海虹口的王某某拒不佩戴口罩,對社區防疫人員大打出手,被法院以尋舋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山東菏澤曹縣的韓某某因撕扯、毆打、侮辱、阻礙防疫人員執行職務,構成妨害公務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七個月。法律不是吃素的,戰“疫”不容任何人任性撒野。龐某一家四口,同樣要為自身惡行付出代價。

       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未必都是以宏大、英勇、獻身來呈現。對普通市民來說,聽從安排、有序參檢、佩戴口罩、保持距離等,也是在為戰“疫”做貢獻。盛夏時節,烈日當頭,穿著防護服的防疫人員汗如雨下,哪怕只是對他們投去善意眼神、給予基本尊重,都是一種助力。眾人點滴助力,將匯聚成人民戰“疫”的澎湃力量。與此對應的是,對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法律和公眾也將“零容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