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精細開墾數字鄉村

管璇悅
2020年07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的美麗鄉村,倒映著移動互聯時代的天光雲影,享受著持續釋放的數字紅利

  

  目前我國有9億多網民,不到三成來自農村。數據顯示,到今年3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55億,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46.2%。怎樣縮小城鄉之間互聯網普及率的差距,讓互聯網世界變得“更平”?近日,中央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部署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工作,希望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經驗。

  應該看到,近年來“數字+鄉村”已經展現出廣闊前景。截至2019年10月,我國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比例均超過98%,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9%。網絡觸角的延伸,跨越了崎嶇小路,連通了深山溝壑。在短視頻的風靡和直播間的熱鬧裡,正宗土貨和好山好水讓越來越多人“種草”﹔在數字化資源的流動過程中,村裡的書屋和學校“搬”來大城市的博物館、千裡外的好課堂。今天的美麗鄉村,倒映著移動互聯時代的天光雲影,享受著持續釋放的數字紅利。

  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繁榮鄉村網絡文化,提升農民數字化素養,正當其時。在這一過程中,尤其要注意,數字鄉村不是智慧城市的復制版,要因地制宜、精細探索不同類型鄉村的數字化轉型和發展方式。

  我國農村地區廣袤,資源稟賦、人口結構、認知水平、消費能力迥異。山高坡陡的偏遠地區怎麼建設?語言文字不同的少數民族地區怎麼推廣?這些都是擺在數字鄉村面前的課題。反過來看,利用好各色各異的鄉土風情,又能為數字鄉村增添不同風味,最終形成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各具特色、交相輝映的數字城鄉融合發展格局。

  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在“未開墾”的廣袤鄉村,數字化建設仍需落地生根﹔在“已播種”的地區,數字化建設還要繼續挖掘潛力。當互聯網的因子撒向更廣闊的土地,信息化成為田園牧歌的生活常態,數字鄉村的美麗圖景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12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