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經濟繁榮

馬丁·雅克
2020年07月2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很有必要。國家安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國家會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坐視不管。縱觀現代社會,每個國家都有從國家層面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某些西方國家對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是無比虛偽的。

  我觀察到,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后,已經開始發揮作用,有力遏制了去年以來在香港街頭發生的嚴重暴力犯罪行為,正推動香港社會逐步恢復正常秩序。香港國安法制止和懲治的是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維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的是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經濟繁榮。

  西方一些人聲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標志著“一國兩制”的終結,這完全是錯誤的。香港國安法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將筑牢“一國兩制”根基,更好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在我看來,“一國兩制”的思想內核源於中國歷史文化,某些西方國家尚未理解。譬如,英國一些人從未在精神上或行動上完全接受“一國兩制”,即便香港已回歸中國,英國一些人仍幻想著自己是香港未來的守護者,無法放下150多年的殖民統治情結。其結果是,英國不斷地試圖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經濟遠沒有某些西方人標榜的那樣具有很強的競爭力,而是一種寡頭壟斷和反競爭經濟,鼓勵賭博和投機心理。這種殖民痕跡帶來的經濟影響至今依然存在,導致房價高企、貧富差距拉大、社會流動性變差。香港經濟民生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一項具有深遠意義的改革計劃,最重要的突破口是經濟轉型。由此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謂恰逢其時。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高級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03 版)

(責編:牛鏞、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