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發揮內需潛力,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沈慎

2020年07月25日10: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危機育新機,變局開新局,關鍵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在日前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當前發展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把脈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著眼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的長期趨勢,就中國企業如何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要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擴大內需也是滿足人民日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經風雨、見世面”,今日之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成為我們戰勝風險挑戰、引領未來發展的堅實基礎。從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來看,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在疫情給全球經濟體普遍造成嚴重沖擊情況下,我國經濟逆勢上揚,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消費的拉動作用,充分証明中國經濟所具有的韌性和潛力。

當前,從全球來看,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不容樂觀。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國際經貿活動受到疫情嚴重沖擊,穩定國際市場份額困難不小,產能走出去難度加大。在這樣的背景下,隻有及時把部分外貿產能轉向國內市場,才能有力對沖疫情影響,把損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這次疫情也孕育了發展新機,特別是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科技手段,進一步融入到人們的生產生活,催生了不斷壯大的新興消費。順應消費升級的趨勢、把握危機中的新機,這也是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由之路。

發揮內需潛力,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對於政府而言,關鍵在於通過“有形之手”強化宏觀調控的“時、度、效”,推進發展方式加快轉變。要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要突出民生導向,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銜接、相互促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圍繞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墨不少,其中提到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等,引發廣泛關注。充分發揮投資的乘數效應,將會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

作為生產、銷售、運輸等經營活動的直接參與者,企業對市場變化更敏感。發揮內需潛力,必須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機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供給與需求相互統一、互相依存、互為條件。但說到底,是生產決定消費,生產什麼才可能消費什麼。這次疫情當中,一些傳統企業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改造、優化生產體系,實現轉型升級﹔一些新興企業迅速捕捉新商機,推動無人配送、直播消費、醫療健康等發展……這啟示我們,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積極調整現有供給結構、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才能適應消費擴大的需求。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在今天這樣的背景下,更加凸顯習近平總書記這一判斷的深刻內涵。既立足當下,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又著眼長遠,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通過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經濟的大海必將更加開闊,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動能。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