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未成年人網絡環境“預報式治理”值得期待

丁慎毅

2020年07月15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未成年人網絡環境“預報式治理”值得期待

7月13日,國家網信辦發布通知,宣布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啟動。這是國家網信辦5月起在全國范圍內發起的為期8個月的2020“清朗”專項行動的重中之重。本次整治行動將在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飯圈互撕等價值導向不良的信息和行為等方面進行重點整治,嚴厲打擊誘導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視頻平台的熱搜榜、排行榜、推薦位等重點區域應援打榜、刷量控評、大額消費等行為。

近年來,全國網信系統持續加大網絡生態治理力度,深入整治網上各類違法違規問題亂象,輿論生態總體向好,網絡治理成效明顯。然而,在一些網絡平台和網絡空間,色情低俗、網絡暴力、惡意營銷、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負面有害信息花樣不斷翻新,且極易反彈反復,嚴重污染網絡生態環境,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網民反映強烈,社會舉報不斷。鑒於此,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嚴厲打擊相關網絡違法行為,成為當務之急。

與之前各種治理行動相比,這次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具有明顯的“預報式治理”特點。近年來,“預報式治理”的典型之一就是針對霧霾的治理:各地治霾已從“等風來”轉為“看預報”,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可能出現什麼程度的霧霾、原因是什麼、怎樣應對等等,都可從預報入手進行有針對性的精細化治理,由此治理霧霾的效果得以提高,優質空氣天數有所增加。

針對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存在的問題,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預報了此次專項整治的主要內容。從學習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板塊的生態問題,到直播、短視頻、即時通訊工具和論壇社區環節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從青少年常用的瀏覽器、輸入法等工具類應用程序惡意彈窗問題,到無底線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價值導向問題的不良信息和行為,再到網絡游戲平台實名制和防沉迷措施落實不到位、誘導未成年人充值消費等問題,這就相當於列舉了一個詳盡的“負面清單”。不是“等風來”,而是先“吹風”,做一次預報,把一些商家可能要打的擦邊球提前預報出來,既是對家長和未成年人的提醒,也是對不法商家的警告。

這樣的“預報式治理”值得期待。網絡問題之所以一直反復不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處罰力度有限,商家不能從中得到教訓。把丑話說在前面,讓商家不敢再抱有僥幸心理,不敢和監管部門玩“躲貓貓”的游戲,由此節省監管成本,增加治理效果。而監管部門堅持從重處罰、頂格處罰、“數罪並罰”也符合網民對“清朗”網絡空間的期待。

未成年人代表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以社會各界都有責任、有義務為他們筑牢網絡防火牆,擋住那些吹向他們的“陰霾”信息。通過網絡環境“預報式治理”,相信“清朗空間”能有更多的擴展,“清朗空氣”能有更優的質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