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創新基層黨建工作

熊文醉雄
2020年07月15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內容、形式、手段和機制”。信息技術發展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也為基層黨建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利用信息技術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是黨建工作面臨的重要時代課題。

  利用信息技術推動黨的工作全覆蓋。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備的強大優勢。在這個組織體系中,基層組織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依靠基層組織體系,我們黨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目前,隨著信息技術深入發展,基層黨建可以突破時空限制。“面對面”與“鍵對鍵”的結合,能夠有效擴展基層黨建工作的范圍,實現線上和線下雙覆蓋。依托信息技術,可以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交錯、全面覆蓋”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不斷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

  利用信息技術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重視黨支部建設,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和優勢所在。毛澤東同志曾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強調支部是教育黨員的學校,是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應當成為“堅強堡壘”。當前,抓基層黨支部建設要充分利用好互聯網這個最大增量。比如,用“互聯網+”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針對黨員分布廣、流動性強等特點,創建支部黨建信息化平台,以實現有效的組織管理﹔利用互聯網技術,更好開展黨建活動﹔等等。

  利用信息技術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員干部學網、懂網、用網的能力建設,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強調干部如果不懂互聯網,不善於運用互聯網,就無法有效展開工作。黨的基層干部直接面對群眾,既要充分發揮領導帶頭作用、先鋒模范作用,又要解決好面對信息技術的“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信息技術的行家裡手。一方面,從自身做起,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善於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讓互聯網成為自己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文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