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讓體魄強健成為大學生標配

郭  膺
2020年07月15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畢業前夕,部分南開大學畢業生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體質健康証書”。據報道,今年共有2262名通過體質測試的畢業生獲得南開大學“體質健康証書”。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對健康問題更加關注,因此南開大學的做法一時引發輿論關注,不少網民點贊表示支持。有醫療專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大多數人完全可以像以前一樣動起來,青少年群體更需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和免疫力。

  近年來,有關大學生體育鍛煉的新聞之所以經常引發關注,其現實背景在於當下青少年體質的現狀並不樂觀。為此,教育部門和高校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想方設法推動大學生加強體育鍛煉,但實施過程有時並不順利。比如,有高校為督促學生鍛煉,規定“體測不達標,不發畢業証”。部分學生對這類嚴格規定頗有微詞。但其實體測的標准要求並不高,要達標並不需要學生具備多高的運動天賦或刻苦訓練,一般隻需堅持參加必要的體育運動就可達到。假如一個大學生基本不怎麼進行體育鍛煉,想要達標自然有困難。相比之下,南開大學的做法帶來了一個重要啟示:就提升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積極性、養成良好運動習慣而言,正向激勵法值得探索,有利於讓學生積極自發地動起來,並在學校形成熱愛鍛煉、崇尚運動的良好整體氛圍。

  對於不願參與體育鍛煉的學生,逆向鞭策法或許一時可以起到明顯效果,但當他們離開大學校園走上社會,很容易把之前被“強制”的運動習慣拋到一邊,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無論學校教育抑或家庭教育,找出青少年身上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正,是常見的教育思維,這也是逆向鞭策法的來源。這種思維對於促進健康成長多有裨益,但也容易使學生產生挫敗感,進而滋生抵觸情緒。相比較而言,正向激勵法通過挖掘受教育者身上的閃光點並給予適當獎勵,可以不斷激發並強化受教育者的正向行為,並使之逐漸養成習慣。

  基於此,我們就不難理解南開大學為畢業生頒發“體質健康証書”的出發點和依據。其他一些高校可以從南開大學的做法中汲取有益養分,結合本校實際,合理運用正向激勵法和逆向鞭策法,引導大學生真正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讓體魄強健成為新時代大學生的標配,讓健康活力成為大學校園新風尚。畢業生們在離開校園之后,也依然能夠感受到母校的教育為他們身體健康乃至職業發展帶來的長久滋養。

  (摘編自7月10日《中國教育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