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不斷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本領

2020年07月15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曲孝麗

  對於年輕干部來講,實干才是最響亮的語言、最根本的優勢、最大的競爭力,也是成長成功唯一的秘訣

  

  選派年輕干部到縣鄉“墩苗”,是優化基層干部隊伍結構、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優化干部成長路徑、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戰略舉措。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越是條件艱苦、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錘煉人。縣鄉處於改革發展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年輕干部了解基層實際、向廣大群眾學習的最好課堂,也是磨練作風、提高素質的大考場。選派年輕干部到縣鄉“墩苗”,就是要讓大家在基層“吃勁”崗位上,直接面對人民群眾,直接面對矛盾困難,進一步增加對國情民意的了解,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增強駕馭全局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不斷錘煉黨性、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年輕干部到縣鄉“墩苗”,必須下大氣力苦練內功,不斷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本領。要虛心向當地干部群眾學習,重點學習群眾工作方法,提升群眾工作能力。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斷補齊能力短板、填補知識弱項、消除經驗盲區,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年輕干部到縣鄉任職,一定要注意改進工作方法,要經常帶著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經常到田間地頭走一走、老鄉炕頭坐一坐,聊聊情況、拉拉家常,真正搞清楚自己任職縣鄉的具體情況,短板在哪裡、優勢在哪裡、潛力在哪裡,找准推進工作的發力點。要養成常總結、勤反思、多體悟的習慣,分析利弊得失,做到“打一仗進一步”,這樣才能在基層有所作為、工作有所突破。

  年輕干部都有大干一番的熱情和激情,這當然是好的。但必須把干事的熱情和務實的態度結合起來,從實際出發,按規律辦事,確保各項工作都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實心行實政,以實政求實效。同時,要勇於創新,敢於先行先試,自覺走在改革創新的最前沿。

  年輕干部到縣鄉工作,無論來自哪個單位,是什麼級別,都要放下身段、放低姿態、放平心態。特別是擔任鄉鎮黨政正職崗位的同志,要時刻保持謙虛低調,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決不能搞“一言堂”。要讓自己真正沉下心、擺進去,主動融入所在地區、融入所在縣鄉、融入所在班子,盡快實現從機關干部向基層干部的轉變。

  對於年輕干部來講,實干才是最響亮的語言、最根本的優勢、最大的競爭力,也是成長成功唯一的秘訣。大家要處理好動嘴與動手的關系,既運籌帷幄做決斷,又親力親為當先鋒,努力做到“高人一籌”,而不是“高人一等”,以自己的影響力、號召力、人格魅力帶領干部群眾團結一致向前進。

  ——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曲孝麗在山西第一批縣鄉“墩苗”干部任前培訓班開班式上說

  (本報記者  劉鑫焱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