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積極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全面協議

孔  君
2020年07月15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7月14日,經過艱苦漫長的談判,伊朗核問題六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及歐盟與伊朗在維也納達成歷史性的全面協議,並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該協議確保了伊朗核計劃的和平性質,同時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正當權利,有力維護了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促進了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全面協議達成也成為多邊主義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有益實踐,獲得了國際社會普遍支持與贊許。

  事實証明,全面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的有效途徑。國際原子能機構曾連續十余次發布報告,証實伊朗與機構保持充分合作,忠實履行了全面協議有關限制伊核計劃的承諾。同時,聯合國安理會全面解除對伊涉核相關制裁,美歐亦暫停或終止對伊單邊制裁,伊朗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面臨重大機遇。雖然全面協議並不完美,沒有解決更為廣泛的地區安全問題,但協議穩住了伊核局勢,為對話談判解決其他問題創造了政治條件。

  然而,美國特朗普政府背棄自身國際義務,悍然於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單邊制裁及“長臂管轄”。美國這一單邊霸凌行徑,不僅使全面協議面臨重大挑戰,也嚴重損害了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今年以來,美國罔顧伊朗國計民生遭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對伊經濟上制裁、政治上孤立、軍事上威懾,並處心積慮阻撓其他國家履行全面協議。當前,美方正竭力推動安理會延長對伊武器禁運,並威脅啟動針對伊朗的安理會“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企圖徹底毀掉全面協議。

  美國大肆操弄伊核問題,顯然不是如其所宣稱的那樣,為了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而是出於一己之私,服務於其國內大選政治的需要和遏制伊朗的地緣政治戰略。正所謂“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美國的倒行逆施激起國際社會一片反對聲浪,不僅中國、俄羅斯等國紛紛抨擊美背信棄義,就連法國、德國、英國這樣的美國傳統盟友也難以接受美國的霸凌行徑。上述歐洲三國通過外長聲明等方式多次表明維護全面協議的堅定立場。雖然美國高官聲稱,“如中俄不支持美方,將被國際社會孤立”,但事實証明,遭到孤立的正是美國自己。

  霸道之行必結惡果。美國對伊朗的步步緊逼導致美伊對抗持續升級,伊朗以“極限抵抗”反制美國“極限施壓”,伊核問題正重回對抗老路。如果任由美國將伊朗逼到牆角,導致全面協議被徹底破壞,必將嚴重破壞國際核不擴散機制,引發中東局勢新一輪動蕩,損害地區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如果任由美國毀掉全面協議的企圖得逞,也將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造成長久的損害。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變亂交織正需大國擔當。國際社會早已不是過去的“叢林世界”,隻有平等對話才是解決爭端的正確途徑。面對美國單方面退約,中國旗幟鮮明維護協議,堅決反對美國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先后三次出席伊核問題外長會,提出國際規則應當遵守、全面協議應當執行、中東穩定應當維護、單邊制裁應當摒棄、對話協商應當堅持等系列主張,發出了反對美單邊霸凌的強音。今年6月7日,王毅還專門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輪值主席,再次全面闡述中國堅定維護全面協議有效性和安理會決議權威性的公正立場。

  “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美國的單邊霸凌行徑違背時代潮流,最終將反噬其自身。在全面協議達成五周年之際,國際社會應牢牢把握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方向,堅信文明理性終將戰勝野蠻偏見,公平正義終將戰勝霸道強權,多邊合作終將戰勝單邊霸凌。當前形勢下,維護全面協議,就是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及聯合國權威,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將始終做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的積極參與者、推動者和貢獻者,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於維護全面協議,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3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