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經受住防汛救災的嚴峻考驗

金雨紅

2020年07月14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經受住防汛救災的嚴峻考驗

  2020年注定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階段性突出成果,洪澇災害又給經濟全面復蘇增加了新的困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極大考驗著我們的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考驗著我們應對突發公共危機事件、重大自然災害和完善社會綜合治理的能力。

  7月13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水利部和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6月以來,全國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3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據長江水利委員會預測,未來幾天,長江中下游各江段將相繼迎戰洪峰,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防汛形勢嚴峻,各相關部門和地區及時調整應急響應級別,強化落實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措施。7月12日,國家防總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提高應急響應級別,旨在壓實各項與響應級別相對應的責任,密切監視雨水汛情發展態勢,做好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加強江河重要堤防巡查防守,落實應急搶險、人員撤避預案和災害防范措施,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今年全國降雨總量大,局部強度大,長江全流域防汛抗洪嚴防戒備,各地區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科學精細調度包括三峽大壩在內的各個大小水利工程,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如7月11日,三峽水庫再次減小出庫流量,以減輕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同時在湖北陽新縣富河網湖分洪閘開閘分洪,緩解富河流域防汛壓力。各地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積極做好防汛工作,預案科學,准備充分,盡最大努力保証分洪區群眾安全轉移。

  連日來,湖北、江西等地汛情告急,當地黨政機關干部群眾與駐地部隊勇於擔當,全力以赴值守江堤岸邊,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湖北黃梅縣1000多名空降兵官兵連夜封堵200米河堤決口,九江江洲鎮召喚游子回鄉抗洪保衛家園。目前鄱陽湖水位已超過1998年,突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江西九江市黨政機關干部取消雙休日,組織市民群眾投入防汛搶險,晝夜巡堤值守,共護家鄉。

  1998年那場百年一遇的洪水,讓許多人記憶猶新。經過20多年的發展和建設,我國防汛抗洪能力顯著增強。三峽大壩等一批水利工程投建使用,逐漸改善和提高了長江流域的抗洪能力﹔通訊預警、無人機等先進科技手段的廣泛應用,在氣象會商和應急救援等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今年入汛以來全國洪澇災害受災人口、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與近5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9%、51%、70%和13%。

  自然災害難以避免,人類與之不懈斗爭,就是要不斷提高防災減災水平,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2020年注定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國上下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階段性突出成果,各地正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恢復,長江、淮河流域的洪澇災害,又給我國經濟全面復蘇增加了新的困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極大考驗著我們的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考驗著我們應對突發公共危機事件、重大自然災害和完善社會綜合治理的能力。這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戰斗,我們必須經受住防汛救災的嚴峻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抓好防汛救災工作,精心謀劃災后重建,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