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⑥)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讓綠色成為“最動人色彩”

孫  超
2020年07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搬出景區,給自然保護區讓路,是守護綠水青山﹔依托自然優勢,把家園建成“風景區”,是打造金山銀山

  

  流水繞村社,青山映梯田。因山脊走勢而得名的龍尾巴村,位於湖南張家界景區內,距景區入口僅200米。雖佔據得天獨厚的優勢,但二三十年來,這裡的村民們卻沒有擺脫貧困,直到踐行了綠色發展理念,當地的狀況才得以改觀。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張家界旅游業興起,龍尾巴村在景區內建了一些酒店、鋪面,拉動外來投資,結果卻破壞了景區風貌,污染了好山好水。為長遠計、為子孫慮,村民們決定“遷”。1992年、2000年、2008年前后,村民歷經三次大搬遷,先后有20多個鋪面、酒店等撤出。搬離景區的村民,為保護生態作出了貢獻,但失了地利、少了收入,如何讓生態與發展實現兼容,成為擺在村民面前的考題。

  綠水青山是經濟發展的家底,端好旅游這個飯碗,打造良好生態是前提。除了保護好綠水青山,激活村裡的小橋流水、田園風光同樣重要。龍尾巴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鄧青鬆說,村裡提出“一村五園”建設,目標就是要建設美麗田園、生態庭院。隻要把村子變美,發展機遇自然會回來。明確了思路,村民們決定“干”。

  從前最大的問題是污染,現在首當其沖的工作就是治污。從2016年開始,一整套鄉村環境整治措施在龍尾巴村逐項落地。還是那條石板路,但下面多了污水管網﹔還是那個小池塘,但現在集成了污水處理池﹔垃圾分類轉運,雜物大清理,房前屋后大變樣﹔農田少打藥、少施肥,源頭上防范農業面源污染。經過全村上下的努力,在不改變村容村貌的前提下,鎖定污染源、處理污染物,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成效顯著。干淨、整潔的村落,為致富奔小康鋪平道路。

  村容新面貌,帶來發展新氣象。“高端民宿講究整體感,如果只是民宿內部美輪美奐,游客從落地窗一眼望去是白色垃圾,是臭水溝水塘,民宿是不可能走向高端的。”2016年,在外工作多年的村民李平,決定回村建客棧。良好的生態環境,配合民宿本身的無邊泳池、大落地窗、極簡裝修,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隻用了兩年多時間,李平的民宿就從最初的4間房發展為現在的13間,2019年營業額達到200多萬元。自然與發展的雙贏之道在哪裡?就在於創造人與景的協調,實現景與人的融合。

  搬出景區,給自然保護區讓路,是守護綠水青山﹔依托自然優勢,把家園建成“風景區”,是打造金山銀山。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綠色就能成為回饋民生、造福后代的“最動人色彩”。78歲的老人李發田說:“最近天天樂開了花。”為什麼樂?原來,他的兒子、女兒一人蓋了一棟樓,都在經營民宿,“兒女在身邊,收入比在城裡做生意還高,這樣的日子,以前哪裡去找?”在龍尾巴村,尋常農家樂與高端民宿共同發展,形成良性業態,正是得益於美好生態。龍尾巴村的發展轉型充分說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守護好每一寸綠水青山,建設好我們的美麗家園,我們必能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5 版)

(責編:牛鏞、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