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人民日報: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強勁動能

章建華
2020年07月10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國家能源局黨組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聞令而動、勇擔使命、盡銳出戰,努力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應有作用。

  高質量推進能源扶貧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創新發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國家能源局黨組堅持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聚焦用力,深化系統學習、強化思想引領,准確把握核心要義、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切實把能源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加強組織領導、發揮行業優勢,強化工作統籌、集中精准發力,高質量推進能源扶貧工作。

  擴大能源產業扶貧效益。充分發揮能源產業投資規模大、上下游拉動作用強等特點,採取優先傾斜支持政策,努力把貧困地區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光伏扶貧重要指示精神,積極豐富拓展扶貧增收新渠道,創造性實施光伏扶貧工程,累計建成投運光伏扶貧電站2649萬千瓦,惠及全國1472個縣、138091個村、418萬貧困戶,被列為國家“精准扶貧十大工程”之一。積極推進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建設,促進貧困地區提升產業發展水平﹔核准建設雲南烏東德送廣東廣西、青海外送河南、陝西外送湖北等一批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不斷擴大貧困地區清潔能源送出消納,進一步密切東西部地區扶貧協作、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有序核准建設一批水電、煤礦項目,積極支持開展風電、光伏、沼氣、地熱、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帶動當地相關產業協同發展,助力貧困地區增加收入、擴大就業。

  提高人民群眾用能水平。堅持適度超前原則,積極推進貧困地區用能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提升電力普遍服務水平,2013—2015年,投資248億元實施無電地區電網延伸和可再生能源供電工程,全國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得到全面解決。大力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全面完成“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升級改造攻堅任務。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用電條件,2019年全國農村居民生活用電量達到5885億千瓦時,比2015年增長45%,年均增速為9.7%,全國平原地區基本實現農村機井動力電“村村通”,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9%,有力促進特色農業、電商物流、鄉村旅游等產業快速發展。深入開展農村電網等公共基礎設施使用維護問題專項整治,不斷提升群眾用能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增強定點扶貧工作成效。堅決落實定點扶貧政治責任,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局黨組成員多次深入一線開展定點扶貧調研,積極為脫貧攻堅想辦法、出主意、解難題,幫助地方制訂能源規劃等發展思路,協調能源企業、社會組織等加大投入,有力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加大項目落地幫扶支持力度,精准推進扶貧工程,加快提升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水平,相繼建成投產通渭風電基地、光伏+農業等一批特色扶貧項目。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積極與貧困村黨組織結對共建,選派多名優秀干部到基層挂職,創新開展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扶貧培訓等精准幫扶,持續開展捐資助學、貧困學生游學、師資培訓等教育扶貧活動,幫助一批貧困學生解決上學難、就業難等突出問題。

  准確把握決戰決勝的形勢任務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能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扎實推進工作,勝利完成既定的扶貧目標任務,加快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步伐。

  切實保証脫貧攻堅的質量標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收官之戰必須重質量、保成色,確保圓滿成功。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部分貧困地區能源項目建設進度放緩,施工難度加大,能源產業輻射帶動作用有待加強﹔區域性時段性供需矛盾時有發生,農村地區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仍較突出﹔定點扶貧地區產業發展基礎較弱,農戶增收基礎不穩定等問題仍然存在。必須進一步強化決戰決勝觀念,突出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緊緊圍繞政策落實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對能源扶貧工作推進情況摸底算賬,全面查漏補缺,倒排工期、強力推進。既要保証“打贏”的工作進度,又要提高“打贏”的質量效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不斷滿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能源發展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即將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對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對高品質用能的需求進一步擴大,清潔化、個性化、舒適化、智能化等用能新特點日益突出。科技創新日新月異,新舊動能加快轉換,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不斷涌現,數字能源、智慧能源、能源互聯網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能源生產消費方式面臨一場更為深刻的變革。必須進一步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認真研究謀劃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中長期戰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公平優質的能源服務。

  為新生活新奮斗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能源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將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任務要求,堅持統籌兼顧,抓好重點工作,確保能源安全,不斷開創能源發展新局面。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能源發展。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充分發揮能源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有序指導推動貧困地區能源工程項目復工復產,挂圖作戰、狠抓落實,全力加快施工進度,為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積極應對全球疫情蔓延、國際原油市場動蕩等風險挑戰,在政策舉措上堅持靈活與適度相結合、穩妥與超常規相結合,精准指導、精細工作,切實打通工作鏈堵點,暢通產業鏈循環,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不利影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發展工作。

  統籌抓好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聚焦重點地區和突出問題狠抓政策落實,補齊貧困地區能源發展短板,科學推進跨省跨區輸電工程建設,大力加強農村地區配電網建設,建立完善電力普遍服務監測評價體系,著力解決偏遠地區網架結構薄弱、供電質量偏低等問題,確保全國大電網覆蓋范圍內貧困村全部通動力電。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強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布局建設一批油氣、管網等重點項目,深入推進煤電機組超低排放與節能改造,為貧困地區脫貧發展創造更加有利條件。

  統籌提升城鄉居民用能水平。加強能源發展規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統籌銜接,研究制定農村能源發展指導意見,進一步加強政策規劃的引領作用。開展城鄉能源消費升級行動,積極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持續推進農村及老舊小區配網升級改造,積極推廣北京、上海“獲得電力”優質服務先進經驗,進一步提升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持續擴大天然氣管網覆蓋范圍,完善區域供氣網絡,暢通民生用氣“最后一公裡”。因地制宜加強農村可再生能源多樣化開發利用,積極推進農村分布式能源發展,支持水電、光伏、風電、沼氣、生物質熱電聯產等項目建設,科學開展各項試點示范。

  統籌深化定點扶貧工作。加快推進能源產業扶貧項目建設,指導尚未摘帽的貧困縣全面梳理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挂牌督戰、跑表計時,切實加大各方面力量投入,進一步壓實責任,多措並舉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確保按期脫貧摘帽﹔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指導已摘帽的貧困縣詳細梳理返貧風險隱患,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果,扶上馬送一程,有力有效推動定點扶貧地區經濟社會走上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之路。

  (作者為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