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善於積勢蓄勢謀勢(人民論壇)

任  平
2020年07月0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這一明確要求,既揭示了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服務大局的內在邏輯,又提供了抓改革、促發展的重要方法論,對於我們做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勢”是一種客觀存在,標示著事物發展的形勢、態勢、趨勢。身處變動不居的時代環境,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無論是謀劃改革還是推動發展,都離不開對“勢”的認知與把握。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就是要敏銳把握“勢”的發生發展的不同階段,積極主動作為,或積厚成勢,或蓄勢待發,或謀勢而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庄子》說:“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任何新事物的發端、興起、壯大,都需要一個過程。惟有持續積累,方可積厚成勢,最終勢如破竹、不可阻擋。回望中國改革開放歷程,從小崗村的紅手印拉開農村改革大幕,到自貿區上海啟航后推而廣之,漸進式的改革,是一個發現規律、積累經驗的探索過程,也是一個從小到大、從點到面的積勢過程。當信息化的快車加速到5G時代,當大數據的積累推動智能化的浪潮,以合乎規律的取勢、佔得先機的順勢,讓新事物健康成長,讓新動能加速壯大,才能以更多“小趨勢”匯聚成磅礡的時代大潮、發展大勢。

  勢能積累到一定的臨界點,就會噴薄而出、不可逆轉。彈簧壓得差不多的時候,也正是勢能最強、彈力最大的時候,積厚成勢、蓄勢待發,正需要把握時機、一鼓作氣,果斷決策、堅決推進。乘著“千裡快哉風”,中國改革的巨輪一路劈波斬浪。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的改革讓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今天我們有了更豐富的經驗積累、更雄厚的物質條件、更成熟的制度基礎,正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讓中國巨輪駛入更開闊的水域。

  “不先審天下之勢而欲應天下之務,難矣。”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順勢而為、謀勢而動,風雨無阻向前進。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持續深入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多項改革措施接連出台、推進,展現中國改革的決心和信心,更彰顯改革者的眼界和胸襟。事實証明,察大局、謀大勢,就能站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善戰者,求之於勢。”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決戰脫貧攻堅時不我待,決勝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改革依然在路上,亟待我們重視“勢”、善用“勢”,厚積而薄發,乘勢而有為。在實踐中奮力積勢蓄勢謀勢,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我們必將創造更多改革增量、釋放更多改革能量,書寫更加激動人心的發展傳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