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發揮律師專業優勢

韓秀桃
2020年07月08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充分發揮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等法律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的作用,幫助群眾實現和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廣大律師要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幫助群眾化解民事糾紛,切實保護民事權利。為此,需要自覺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

  著眼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民法典調整規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體之間的人身關系和財產關系這類社會生活和經濟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見的法律關系,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業發展息息相關。民法典實施得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就會得到法律的充分保障。代理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體之間涉及人身、財產糾紛的民事案件,是律師的主要業務領域,佔律師業務總量的近八成。據統計,2019年全國律師代理民事案件近500萬件,涉及婚姻家庭、繼承糾紛、侵權糾紛、合同糾紛等方面。律師辦理的每一起民事案件,都關乎能否保障人民群眾各項民事權利,關乎能否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廣大律師應聚焦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問題,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法律服務需求的過程中,深化對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從而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

  立足司法與法律服務的實踐。法學是實踐之學。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構建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需要科學總結民事司法實踐和民事法律服務的經驗,注意從實務研究中汲取理論智慧、拓展理論思維,通過及時回應法律實踐提出的新問題,夯實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的實踐根基。在執業過程中,廣大律師要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足我國國情和實際,深刻領會和運用民法典所蘊涵的民法理念和精神實質,認真總結辦案和執業經驗,注意歸納典型案件中的規律性、理論性問題,既促進民事法律服務更加規范高效,又為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豐富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提供法律實踐的源頭活水。

  積極參與民事立法實務研討。民法典的頒布實施,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解決了民事法律制度建設的所有問題,民法典在實施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仍需在實踐中探索和回應。律師執業領域涉及各類民事法律規范,在執業活動中廣泛接觸人民群眾,對民事法律制度在實踐中的得失優缺有著直觀理解與鮮活認知,參與民事立法實務研討具有專業優勢、職業優勢和實踐優勢。2019年,全國律協組織律師對包括民法典草案各分編在內的81部法律草案提出了1038條修改意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39位律師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出155件修改完善法律的議案、提案和建議。要以推動民法典實施為契機,激發廣大律師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健全律師參與立法活動的制度化渠道,助推民法典在實施中進一步細化優化。

  (作者為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