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法律

胡  明
2020年07月08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而不斷發展完善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系統整合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汲取了中華民族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

  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的標志性事件,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新時代,切實實施民法典,需要以宏大歷史視野和寬廣世界眼光,深刻認識民法典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大意義。

  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新篇章。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節點上,形成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時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必然路徑,是維護人民權益、回應人民期待、增進人民福祉的客觀要求。編纂一部立足中國國情、體現時代特色的民法典,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的重大舉措,極大鼓舞了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奮斗熱情。

  助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民法典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在維護基本經濟秩序等方面發揮著基礎性、決定性作用。民法典把我國多年來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確定下來,規范經濟活動賴以開展的財產關系、交易關系,對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致力於保障和改善人民權益。民法典規范各類民事主體之間的人身關系和財產關系,影響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密相關。民法典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立法表達,是對中華民族精氣神的有力凝聚。民法典是一部“賦權法”,建立起一系列權利保障與救濟制度,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彰顯人文關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法典實施得好,人民群眾權益就能更好地得到法律保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活動就會更加有序,社會就會更加和諧。

  推動人類法治文明進步。法典凝結著一個國家獨特的民族性格、價值取向、治理理念、文化傳統,是法治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明進程的重要標尺。這部民法典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必將成為21世紀世界法治發展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