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人民日報:打好打贏決勝全面小康三大攻堅戰

施芝鴻
2020年07月08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鮮明體現守底線與守承諾的有機統一,補短板、堵漏洞與固底板、強弱項的有機統一。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必須堅持用心用情用力抓、有力有序有效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統籌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打好打贏這三大攻堅戰,就是要讓到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並通過建成高質量的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更為牢固的基礎。所以,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對於接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小康的三大關鍵戰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的這三大攻堅戰,可以理解為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場決勝之戰的三大關鍵戰役。

  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鮮明體現了守底線與守承諾的有機統一。所謂“守底線”,即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建立符合我國國情和國際標准的監管規則,實現對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所謂“守承諾”,即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這是事關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事關兌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的關鍵性戰役。守底線、守承諾,必然要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在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同時,也積累了一些生態環境問題。隻有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才能總體改善我國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大氣環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從這個意義上說,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充分體現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機統一。

  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鮮明體現了補短板、堵漏洞與固底板、強弱項的有機統一。經濟學中的“木桶原理”深刻表明,一個木桶如果有短板就裝不滿水,而如果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裝不了水。打好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需要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盡快補齊扶貧脫貧、污染防治中的短板﹔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則是在盡快加固“底板”。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樹立底線思維,警示全黨:既要善於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這就為統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指明了決戰決勝的致勝之道。

  三大攻堅戰取得突破性進展,為決勝全面小康作出重大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牢牢抓在手上,堅持用心用情用力抓、有力有序有效抓。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上,就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作出全方位重要部署和具體指導,使三大攻堅戰既勢頭強勁地齊頭並進,又有條不紊地穩中求進。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良好成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為切實防控金融風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結構性去杠杆為基本思路,著力落實金融改革方案,確保新的金融監管框架高效運行。堅決打擊各種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使金融風險得到有效防控。同時,引領和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的高度自覺和憂患意識,既時刻警惕“黑天鵝”事件,又積極防范“灰犀牛”事件,防止外部風險演化為內部風險,防止經濟金融風險演化為政治社會風險,防止個體風險演化為系統性風險,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內部和外部環境。

  脫貧攻堅任務已接近完成。習近平總書記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多次專題會議,並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期間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對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把這些重要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實處,必須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一鼓作氣、連續作戰﹔瞄准特定貧困群眾精准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在普遍實現“兩不愁”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后堡壘﹔保証現行標准下的脫貧質量,既不降低標准,也不吊高胃口﹔深化扶志扶智,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鍥而不舍的努力,我國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攻堅目標任務已接近完成,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這是人類反貧困史上劃時代的奇跡。

  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我國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使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得到重大改善。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而且是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細顆粒物)治理的發展中大國。2019年,我國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3.4%,比上年上升1.3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8年降低4.1%。截至2019年底,全國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4.9%,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所有這些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美麗中國建設新局面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抗擊疫情斗爭中豐富和發展統籌推進三大攻堅戰的科學方法論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針對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門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明顯短板,黨和國家著力構建強有力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需要按中央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密切跟蹤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情況,及時落實好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確保他們基本生活不受影響,防止其因疫致貧或返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療廢物處置需求激增、壓力加大。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方面的短板,切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需要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做到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全覆蓋,醫療廢物、廢水及時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全落實。針對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存在的風險隱患,針對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的新情況新挑戰,需要我們統籌做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特別是聚焦公共衛生、生物、糧食、能源、金融、網絡、防災備災、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和風險挑戰進行前瞻性謀劃和應對。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這些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都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這“兩個大局”,從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這個戰略基點出發的,都是著眼於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而提出的。深入學習、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些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科學方法論,就一定能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始終做到既最大限度發揮我國制度威力和治理優勢,又最大限度揚長補短、固強補弱﹔就一定能夠不斷增強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沖擊的能力和水平,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