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緊盯重點人群 做好精准防控不放鬆

金雨紅

2020年07月07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緊盯重點人群 做好精准防控不放鬆

  所有解除觀察人員還須繼續開展自身健康監測,外出做好個人防護,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有異常狀況及時就診排查。北京依然面臨較大的疫情防控的壓力和風險,這樣說絕非“小題大做”“過度焦慮”。疫情防控這根弦兒必須時刻繃緊,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履行防疫職責不放鬆,使常態化疫情防控成為每個人的行動自覺。

  北京連續8天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在較低的個位數水平,治愈出院病例數持續增加。7月6日,北京疫情防控第143場新聞發布會通報,7月5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例,自6月11日以來,北京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35例,在院324例,治愈出院11例。歷經近一個月的精准防控,首都疫情防控形勢繼續趨穩向好,成功實現疫情可防可控可預期。(相關報道見04版)

  目前,北京核酸採樣與檢測人數均超1100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對部分小區村實行封控管理,其他社區村實行封閉式管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全市先后對西城區、海澱區、豐台區的54個小區解除封控管理。截至7月5日,北京還有一個高風險地區(豐台區花鄉),雖然防控形勢整體趨穩向好,但疫情傳播風險尚在。緊盯重點區域場所、重點人群,不放過任何風險隱患,是抓好防控工作科學精准有效的重要措施。

  此次新發地聚集性疫情表現出關聯度高、集中度高的突出特點。近一半確診病例為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近九成確診病例集中在豐台區和大興區。6月28日,經專家評估,新發地市場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人員為疫情極高風險人群,相關集中隔離人員在原來基礎上再適當延長集中醫學觀察時間。在解除包括此類“高風險人群”、其他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封控管理小區”等隔離措施上,相關部門採取了分類分批解除隔離的方法,這一處置方法再一次體現常態化防控下的精准應對策略。

  按照隔離觀察要求,對集中隔離觀察人員、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和實行封控管理的小區居民進行分類管理,這三類人群在觀察期滿后,經核酸檢測為陰性可解除隔離觀察。不同人群感染和攜帶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度不同,有針對性地實施解除隔離觀察程序和處置策略,不但將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也有利於最大限度消除病毒在社區擴散的可能。

  解除隔離觀察並不意味著解除警報和解除風險。所有解除觀察人員還須繼續開展自身健康監測,外出做好個人防護,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有異常狀況及時就診排查。新發地市場疫情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來之不易,經此一“疫”,我們對新冠肺炎病毒又有了新的認識。日前,世界衛生組織提示新冠病毒已經變異,更具傳染性,而北京依然面臨較大的疫情防控的壓力和風險,這樣說絕非“小題大做”“過度焦慮”。疫情防控這根弦兒必須時刻繃緊,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履行防疫職責不放鬆,使常態化疫情防控成為每個人的行動自覺。

  7月7日,為期4天的北京新高考正式開始。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一定也有特殊的防疫防控要求和措施。經過全面消殺、精心布置,全市17個考區132個考點校,2867個高考考場都按照防疫要求和高考要求,全部准備就緒。今年的高考,被稱為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集體性活動,北京堅持把廣大考生、家長、考務人員和監考教師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各項准備工作。高考既是考生的學業大考,更是北京的防疫大考,期待莘莘學子的特殊高考和全體市民的防疫考驗雙雙取得好成績。

  北京疫情防控形勢繼續趨穩向好,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新增確診病例的“零”數據,在我們的期盼中很快就會到來。科學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毫不鬆懈抓好二級響應下的各項防控措施,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我們打贏新發地聚集性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就有了最有力的保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