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以高水平開放穩外貿外資

高  昊
2020年07月07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是今年下一階段工作的一個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一重要指示,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重要遵循。

  外貿外資高質量發展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商務部消息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3月以來進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外貿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實現我國經濟的良性循環發展,國內循環必須與國際循環緊密嵌套,兩個循環相互促進、協同運行,才能建成雙循環良性互動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更是全球經濟再平衡的客觀要求,也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疫情沖擊提供了具體路徑。面對外貿外資的嚴峻形勢,短期應該穩住外貿外資主體和規模,長期要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產業鏈完整、人力資源豐富、基礎設施完備等優勢,鞏固和增強中國在全球價值鏈和區域價值鏈中的地位,推動外貿外資為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是至關重要的抓手。持續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推進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有助於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和政策環境。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從長遠看,隻有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才能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貿易往來,對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同樣意義重大。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穩妥推進各領域交往合作,有助於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落實,籌辦好第三屆進博會,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強雙邊和多邊戰略合作等,都應該盡早謀劃、縝密部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同時,鑒於經濟全球化可能遭遇更大的逆風和回頭浪,我們需要繼續加強多雙邊投資促進機制建設,積極參與WTO改革,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充分發揮雙邊經貿合作機制作用,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在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基礎上,以高水平開放穩外貿外資,必將為我國新一輪發展錨定新航向、提供新動能。

  (作者為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