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防疫檢查收“紅包”,頂風違紀翻車

蔣萌

2020年07月06日13: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防疫檢查收“紅包”,頂風違紀翻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點名通報,山西省臨汾市蒲縣疫情防控檢查組違規收受某煤業公司“生活補貼”,涉案15人接受黨紀政務處分。臨汾應急管理系統集中開展收受紅包自查自糾,全系統618人主動上繳紅包禮金。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收受被檢者“紅包”,首先是違紀行徑,還可能造成檢查“走過場”,給疫情防控帶來隱患。涉案人員被嚴肅處理,咎由自取,更是警鐘。

缺乏責任意識和底線思維,“糖衣炮彈”就有鑽營空間。迎檢者邊塞錢邊說:“疫情期間來檢查很辛苦,既冒著風險又吃不好,這就當是生活補貼!”其實呢,在其位謀其政,對檢查組成員來說,檢查是職責,防疫是己任。“雖然知道不合適,但總覺得別人不知情、不會被發現,就收下了這個所謂的補貼。”收錢者既是自欺欺人,又是僥幸心理作祟。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違背中央八項規定、反四風精神,權錢交易,頂風違紀,沒跑!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一兩千元的紅包數額,在收錢者眼中“不算巨大”,但腐蝕性卻不容小覷。一旦有防控漏洞被“好處費”掩蓋,蘊含的危險超乎想象,“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今天敢收一兩千,明天就可能收更多……貪欲、違紀、違法,往往是由小變大、逐漸積累乃至萬劫不復,太多落馬者都曾在法庭上“悔不當初”。從嚴治黨、整頓吏治須從細微做起,拒腐防變這根弦必要時刻緊繃。

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當官。該聯合檢查組有4人拒收紅包,說明不為利誘並非“不能”。對黨員干部來說,該做什麼必須落實到行動中,不該做什麼不能越雷池半步,這之中沒有“模糊地帶”,不容公權尋租。

嚴格各項檢查,為驗收合格企業高效辦理復產復工手續,才是真正“照顧企業”,對社會負責。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系,要以法律為標尺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為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企業服好務,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臨汾應急管理系統618人主動上繳紅包禮金,總計44.4萬元,固然是積極的自查自糾,但也折射出某些地方的工作人員為何被群眾詬病,進一步說明依法限權、強化監督的重要性,印証了作風建設、反腐倡廉“永遠在路上”的必要性。

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懲前毖后,以儆效尤。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