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摸清大學生就業底數是保就業必選動作

李英鋒

2020年07月06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發通知,決定嚴格核查各地上報的就業數據。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對本校就業數據展開全面自查,嚴格審核每個畢業生的就業材料,相關紙質或電子材料要在校級就業部門存檔備查,存檔時間3年及以上。各高校要在核查基礎上,於7月4日17時前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系統中糾正錯誤數據,並由分管校領導簽字確認。此后發現並核實的問題,將視為數據造假,視情況予以通報並從嚴懲處。

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非常復雜嚴峻,一方面,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新增就業崗位減少。多重因素疊加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競爭激烈,就業困難指數明顯上升。

保就業是“六保”的首要內容、核心內容,而保大學畢業生就業則是保就業的重要內容。為了緩解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教育部、各高校以及各地方從升學擴招、增加崗位、專項招聘、就業服務、加強指導等方面採取了多項幫扶促進措施。

比如,北京市近日推出“京8條”,從支持靈活就業、鼓勵企業吸納、拓寬就業渠道、推動創新創業、提升就業能力、實施階段舉措、開展精准幫扶、優化就業服務等8個方面,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支持,力爭年底實現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95%。河北省人社廳針對高校畢業生增設三類崗位,其中臨時公益性崗位5000個,公辦幼兒園幼教崗位招用不少於1萬人。雲南省人社廳將為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提供4.28萬個事業單位工作崗位,專項招聘基礎教育學校教師、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

各項幫扶大學畢業生就業的措施必須以畢業生就業數據的保真為前提,如果數據失真,就會影響社會各界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的判斷,影響政府決策,影響幫扶措施的靶向性、精准性,拉低幫扶的質量和效果,到頭來,受傷害的還是大學生。所以,教育部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工作進行嚴格核查,擠干就業率的水分,摸清大學生就業底數是非常必要的。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先全面自查,再嚴格核查各地上報的就業數據,要求畢業生就業材料存檔3年以上備查,並圍繞以實習單位頂替就業單位、“其他形式就業”比例失實、就業証明作假等違規行為以及“學信網”上畢業生反饋存疑信息進行重點核查,並推動就業統計責任制的建立,把教育部核實數據設定為省級就業部門發布畢業生就業率的依據……顯然是下了決心,動了真格。摸清大學生就業底數也是保就業的必選動作。上述硬核措施對確保高校就業統計工作的真實准確,對精准幫扶支持大學畢業生就業大有裨益,也能倒逼高校摒棄就業形式主義,扎扎實實提升教育質量,完善優化就業指導服務工作。

受當前特殊環境的影響,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數據可能會較往年呈現下降趨勢,但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數據注水、弄虛作假。隻有認清形勢,正視困難,求真務實,才能找准問題,精准施策,解決問題,為了數據好看而造假容假,隻會自欺欺人,害人誤事。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